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信谊化工被曝非法转移危废物 “兄弟公司”被勒令整改(2)

黄坚说,“张家港环保局已对信谊化工依法依规进行了查处,先期责令其暂时停产,现在的处罚已走到了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的阶段,7月6日市局派人又对现场进行了核查。”

不过,对信谊化工转移处理的废物是“危险废物”的事实,信谊化工并不认可,其坚称,根据他们经过审批的环保报告,该废弃物是固体废弃物,不是危险废弃物。

对此,宿迁环保局曾于今年5月4日将该废弃物进行采样,并送往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进行专业权威的废液危险特征检测。最后经过专业的测试,该批废液属于具有腐蚀性危险特性的危险废物。

此前,信谊化工非法转移危废已经被宿迁环保局发现并移交给张家港市环保局处理,“6月底将行政处罚告知书送达了信谊化工,已履行预先告知程序,之后还要召开市局办公会议决定”,张家港市环保局对此回应。

张家港市环保局副局长邹建忠对记者表示,对于该起案件,苏州市环保局领导高度重视(记者注:张家港是县级市,隶属于地级市苏州),“我们会在这个案例中深刻查找原因,并对此举一反三,提高对危废物转移和处理的监管能力,同时做好环境监察和查处工作,把环境污染减到最低,将环境变动对百姓的危害减到最轻,按法律赋予的程序和原则去处理环境问题。”

多家“兄弟”公司被“点名”

2015年1月,号称“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正式实施。然而,一些化工企业为了谋取利益,铤而走险,非法转移、处置和倾倒危险废物。

据记者了解,信谊化工是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厂家,公司主要生产三氯氧磷、对甲砜基苯甲醛、樟脑衍生物系列等医药、农药原料中间体产品,是江苏华昌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员企业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华昌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化工为主体的国家大型二类企业,中国化工百强,张家港市十大重点骨干企业之一。集团公司旗下有1家A股上市公司——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华昌化工,002274)”。

事实上,除了此次信谊化工出现环境污染问题外,其“兄弟公司”华昌化工、孙公司张家港市华昌药业有限公司亦曾出现在当地环保部门要求企业整改的名单里。

在一份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开展突击环境问题挂牌督办及重点环境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中,记者注意到,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因废油渣暂存场所未设置危废标识,部分废油渣未贴危废标签、废油收集不到位等事项,被市政府要求在今年12月31日前整改完毕。

与此同时,张家港市华昌药业有限公司也因生产车间不密闭、废气无组织排放;现有废气装置处理效果不佳、异味扰民的问题被要求在今年9月30日前整改完毕。

此前,张家港市环境保护局曾对张家港的各企业进行环境信访重大情况舆情分析,记者看到,江苏华昌集团的子公司江苏七洲绿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一年内的被投诉次数多达199次,位列张家港市域污染信访投诉量首位。

张家港市环保局对此分析称,七洲化工(异味)投诉占乐余镇省级以上环境信访总量的69.6%,并被要求整改。2016年1月5日,张家港市环保局发布了《关于江苏七洲绿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清洁生产审核通过验收意见》,认为该公司的清洁审核工作符合相关要求。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