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信谊化工被曝非法转移危废物 “兄弟公司”被勒令整改

国内化工龙头企业江苏华昌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昌集团)旗下子公司张家港市信谊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谊化工),被曝存在非法转移危废物的环保问题。

信谊化工非法转移废物

今年4月份,数名环保志愿者向记者反映称,信谊化工和当地一家资源再生公司涉嫌存在非法转移和接受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对当地环境及生态发展有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性影响。

为进一步核实上述信源,记者随后辗转于苏南苏北的两个事发现场展开调查,据获悉的最新消息,经过相关职能部门的介入查处,两家涉案企业的违法行为最终受到了处罚。

值得关注的是,华昌集团旗下共有10家子公司,24家成员企业,其中,子公司A股上市公司华昌化工、江苏七洲绿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亦曾因存在环境污染隐患被环保部门勒令整改。

跨市转移危废物50多吨

涉嫌本次跨市非法转移和接受危废物的企业,分别是张家港市信谊化工有限公司与宿迁市瑞优赛福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

今年4月27日下午,记者现场看到,位于张家港市乐余工业集中区长江路5号的信谊化工的工厂里,工人正在将装有危废物的蓝色化工桶搬上红色解放牌大卡车。

随后,装满蓝色化工桶的大卡车从张家港上了高速,驶向苏北的宿迁。在快要到达目的地时,多名环保志愿者在认定卡车内装有危废物后,拨打了当地环保部门的电话,在这辆“嫌疑”卡车抵达宿迁市洋河镇高速出入口时,该车被宿迁市环保部门、公安部门紧急拦下。

记者了解到,这辆被截获的卡车的目的地是宿迁市瑞优赛福资源再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优赛福”),而车上装载的正是危废物。

据宿迁当地一位知情人士称,瑞优赛福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已于去年被吊销,此次接受危废物是在明知自己没有危废物的处理资质后,偷偷摸摸地接受危废物,涉嫌进行非法经营活动。

记者获悉,信谊化工转移到宿迁瑞优赛福的危废物有两批共271桶,每桶大概重200公斤,一共50多吨。桶内危废物经专业权威的废液危险特征检测,被认为是具有腐蚀性危险特征的危险废物。

是否危废物各有说法

事发后,两地环保局立即针对“危化转移事件”展开调查。宿迁市环保局于次日进行了立案查处,并对拉到宿迁市的危废物封存在仓库里专人看管。

今年6月14日,宿迁市环保局将该起案件移送到了宿迁市公安局,并在发往宿迁公安局的《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移送书》中指出,瑞优赛福涉嫌违法处置信谊化工产生的危险废物。

张家港市环保局固废中心主任黄坚向记者表示,张家港市环保局与宿迁市环保局一同进行了查处,并将危废物封存在了瑞优赛福仓库。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