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雪糕出厂时间越长风险越大 并引起腹痛腹泻症状

炎炎夏日,冷饮、雪糕必不可少。可是近期有消费者反映购买到了“隔年”的雪糕,并且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这让许多人都很疑惑:买雪糕时有认真看过生产日期吗?雪糕“跨年”能吃吗?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雪糕那些事。

隔年雪糕危险高

在国标《冷冻饮品雪糕》(GB/T31119-2014)中仅对雪糕的感官、理化指标和卫生安全做出了要求,比如要求雪糕形态完整、大小一致、插杆(雪糕棍,如果有的话)整齐、无断杆或者多杆的情况。但保质期却没有明确规定,那这是否意味着它们永不过期或永久保存?

雪糕可以长期保存吗?

当然不是,雪糕之所以不标注保质期是因其成分千差万别,导致保质期无法统一规定。但没有规定并不代表着可以长期保存,各生产企业都会依据自家的配料、生产工艺和技术标准来确定一个保质期,并且标注在食品包装上,一般来说有12个月、18个月和2年等。

“跨年”雪糕就一定不安全吗?

可以说雪糕自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含有一定数量的细菌,只不过在冷冻的状态下,细菌只是“睡着了”而不是被消灭了。

影响雪糕质量的主要因素是温度。但大多数雪糕都含有奶粉、白砂糖等成分,极易成为微生物很好的培养基,如若在运输、储藏和销售的过程中温度高于-15℃或出现停电、冷藏箱密封不严等情况,雪糕就会升温,细菌也会肆机大量“生产”。

有试验表明,在温度缓慢升高3小时之内,雪糕处于融化的初始阶段,这个阶段不会引起微生物的大量繁殖,但如果断电8小时以上,细菌就会打一个“翻身仗”了。而有的超市或者商贩为了省电,冷库、冷柜的温度不够低,甚至夜间还会断电,这种条件保存下的雪糕就异常危险了。因此,消费者在购买雪糕时要用手触摸一下雪糕的形状,如果出现变形请谨慎购买。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