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善存等3款鱼油货不对板 健安喜自然之宝过氧化值超标(2)

EPA和DHA作为鱼油的功效成分,其含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鱼油的品质。此次的测试结果则显示,善存的DHA含量,康恩贝和澳佳宝的EPA含量均低于其产品标示值,货不对板。其中康恩贝的EPA含量仅为标示值的85.6%。

自然之宝、健安喜、澳佳宝不符合标准

天然的鱼油备受推崇,新鲜的油脂也必不可少。“过氧化值和酸价是衡量鱼油新鲜度的重要指标,它们的含量越低说明鱼油越新鲜。如果过氧化值超标,则鱼油的氧化比较严重,或已酸败。”云无心表示。

根据水产行业标准《SC/T3503-2000(多烯鱼油制品)》中的要求,甘油酯型过氧化值≤5mmol/kg、酸价≤1.0mg/g;乙酯型过氧化值≤7.5mmol/kg、酸价≤1.0mg/g。

的测试结果显示,8品牌鱼油产品的酸价均在标准要求范围之内;但自然之宝和健安喜的过氧化值分别为6.55mmol/kg和5.6mmol/kg,均超过标准值。

这说明上述两款产品或已腐败,不新鲜。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卞华伟表示,如果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鱼油,虽不会有生命危险,但还是不建议消费者食用。

此外,鱼油胶囊外壳的来源一般是明胶,但有部分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追逐利润,会使用工业明胶替代食用明胶或药用胶囊,因此“毒胶囊”的事件屡有发生。在的调查问卷中,63%的消费者担心鱼油的生产原料差,如鱼油来自劣质色拉油、鱼油胶囊来自皮质下脚料等。

“铬化合物是一种致癌物质,如若使用劣质原料生产的胶囊一般铬含量都比较高,长期服用危害颇大。”焦通说。检测结果显示,共有3款鱼油产品检出铬成分,其中澳佳宝鱼油的铬含量为2.7mg/kg,超过了国家标准2.0mg/kg的要求。

看来,市售国产和进口鱼油的质量和安全卫生情况堪忧,鱼油要如何判别其天然与否?深海鱼油是否比浅海鱼油好?哪些品牌在虚假宣称“深海渔油”?吃鱼好还是吃鱼油好?品牌要怎么选择?具体详情可以浏览《鱼油,灵丹妙药还是健康杀手?——8品牌鱼油测评报告》。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