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北京旅游商店乱象 讲师推销玉器洗脑老板忽悠游客

旅游时被强迫购物,是最令人不快的事。“十一”前夕,昌平区政府组织工商、公安、旅游、城管等部门,调集执法力量200余人,分别对十三陵、南口、沙河等7个地区的21家旅游商店给予重拳打击,切断黑一日游链条的重要一环。

北京旅游商店乱象

当天,共有12家旅游商店被责令停业整顿。当天,记者跟随执法组,直奔位于十三陵镇老君堂附近的一家名为明苑玉缘专营玉石的旅游商店。与其他旅游商店一样,门口都有一个偌大的停车场,可容纳多辆大巴停留。

导游司机“分成”账本

执法检查开始时并不顺利,商店大门紧锁。直到公安民警出现,工作人员才打开大门。执法人员走进商店也未见游客踪影。“今天放假休息。”一位工作人员说,但办公室内聚集着八九名工作人员。

记者看到,商店开阔的大厅里到处都是玉石介绍,大厅周围17个VIP讲解室格外显眼,讲解室外屋类似一个教室,讲台上有电视显示屏,下面摆着四五十人的座位;木门背后的里屋才是真正的“购买区”,明码标价的翡翠手镯、玉石项链等商品摆满柜台,价格从几千到几万不等,柜台上还放着几个POS机。

检查中,执法人员意外发现了五六个小本子,上面详细记录着每天来这里的车号、导游名字和人数,而且还清楚地记录着一些和导游、讲师有关的数字和计算公式。如,9月4日,“928号车,10000元,导游小谢,10000×45%=4500;9月22日,168车,120000,导游安刚120000×12%=14400”等。从中可见,导游提成最高为45%,最低12%。

交易记录本显示,“一日游”司机每次也会获得几百元不等的回扣。每达成一笔交易,讲师也会获得高额提成,某一天,商店15万元的交易额中,有1.8万元给了讲师。对此,执法人员现场向该商店下发了《责令停止违法经营通知书》,责令该店从10月1日起停止违法经营行为,在15天内停业整改,消除影响。

推销玉器之前先“洗脑”

执法组长罗正恩介绍,近期接到了许多游客对该商店的投诉。游客称,“一日游”的司机和导游以车辆加油或维修为由,让游客在此地休息,而一旦游客进入商店,就会被拉到小屋里,店里讲师以交朋友、攀老乡的方式和游客套近乎,并借此机会推销店中手镯玉器等珠宝。

商店老板会以几种方式来忽悠游客,比如讲自己“艰辛”的创业故事博得游客同情;有的玉器店老板称自己这种“正规的玉器店”被其他“骗子商店”造成了很大冲击;教游客分辨玉器然后以“做游戏”的手段来欺骗游客刷卡,最后还以赠送玉器为名让游客觉得自己占了便宜。在这种高强度的“洗脑”下,游客纷纷花钱购买店中商品。

当遇到不受忽悠的游客时,有的旅游商店甚至以自己是“黑道的”来恐吓游客,最终让“买卖”达成。联合执法中,12家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旅游商店被责令停业整顿,9家频发投诉的商店被给予行政告诫,经过告诫,4家经营主体自行停业。

据了解,收到昌平工商分局的建议,昌平区拟将旅游工艺品商店纳入“旅游市场禁限目录”,禁止旅游景区及沿线新建和扩建旅游商店。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