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黑广播屡禁不止成非法利益链条 成本150卖990

通过收音机,身处全国各地的听众都能实时收听到我们从北京的直播间里为您播出的节目。但不知道您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有时候打开收音机搜索频道,却经常听到一些“不正经”的内容,从销售保健品到各种灵丹妙药,有的内容简直不堪入耳。

黑广播屡禁不止

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因为,广播信号通过无线电波传输,而电波很容易会被违规发射装备所干扰,说通俗点,没有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而通过广播向不特定群众播送信息的这些“黑广播”就是罪魁祸首。

黑广播是什么?也许您打开收音机找台时,经常会无意间收到一些这样的信号,各种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你从未见过,却总能听到。

这些广播,大多能覆盖方圆十几、二十公里,通过隐蔽的广播发射装置,非法占用广播频段,入侵到你我的收音机中。不仅干扰了正常的节目和民航频段,污染其他听众的耳朵,还让购买产品的人,大呼上当。来自天津的刘先生说,听“黑广播”后自己购买了一款“包治百病”的盐藻产品,结果拿到手,发现就是胡萝卜素,白花不少钱。“内容很丰富,什么包治百病。购买之后说明书里根本没有盐藻成分,只有维生素E和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在萝卜里多得是,很便宜的,可我买的很贵,是298一瓶。”

记者随后拨打广告中的销售热线,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可以改善各种疾病。“因为年龄大五脏肯定没有年轻人那么好,五脏的衰退容易生病,它是通过修复脏腑,调理自身的免疫系统帮我们改善慢性疾病。”

如此天花烂坠的描述,再加上“通过收音机传出来”这样看似正规的渠道,不明白这背后原委的,难免上当受骗。这违规电台是如何进入你我收音机里的?为什么违规卖药的机构能开得了电台?

一位曾经参与过黑广播架设、销售的人,道出了其中的“奥秘”:广播设备没限制,淘宝随便买,播放时人机分离,违法成本低。“设备共有三部分组成。一个是主机,一个是馈线,一个是天线。有时候从网上买遥控开关。发个短信,开,发个短信就关。从淘宝上买,二百块钱以内。”

多地公安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黑广播之所以屡禁不绝,除了背后不法商家希望通过违法手段盈利外,专业的广播设备可以随意销售而不受限制,也是原因之一。记者在淘宝网、阿里巴巴网等电商渠道搜索广播设备,能轻松找到多家大功率广播设备销售商家。广州一家企业告诉记者,经常有人向他们购买1000瓦、能覆盖方圆20公里的大功率广播设备。“有1000W,还有更大的,也有500W,1000W能覆盖20多公里,500W能覆盖15到20公里。覆盖范围多大就选多大,不要搞太大。”

另一家河南商丘厂商,不仅出售广播设备,还包“全套服务”,给设备定制频段、安装定时播放器,这些“黑广播”必备产品,他们都能做。“在当地找个空频段,我们这里给你加工订做,出厂前全部调试好,你们把天线架设好,要是需要订制播放,要加个订制播放器,定时定点,不需要人工操作就可以,必须保持开机状态。”

记者只花了半天时间,就在淘宝上找到了多家可随时定制黑广播全套设备商家。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视频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顾伟告诉记者,根据他们刚刚查处的一起案件,就是使用了这些从网络购买的设备,租个高层房间,架设隐蔽天线,一套黑广播频率就完成了,成本,不过两三万元。而这背后的利润,却很高。“从目前了解到情况看,设备都是通过网络手段购得,盈利情况通过办案了解到是暴利。一个电台成本不高,利润却是成本的几倍,甚至数十倍,目前交代17万块钱,实际远远不止。”

通过搜索,记者找到了几家违规医药经销商,他们除了经销补肾药品外,还可以直接提供录制好的黑广播音频,产品进价180,卖出去,就是860。“30期音频,有两个版本,一个炒三个疗程,一个炒四个疗程,用哪个都行,音频肯定够用,讲的不错,不好能出货吗?一个小时,正常能有七八个听众。一罐进价180块钱,三个月疗程30盒,对外卖860一盒。”

至于产品效果,一位保健品厂商代表说,他们的产品通过了国家的QS认证,绝对吃不出事,功效方面,就看怎么说了。“产品当然没有问题,但是现在对产品效果和功效进行一些渲染和美化,本身你也知道,这种东西,是很概念化的。”

一位从事过黑广播产业的人员告诉记者,他平日开家药房,为增加产品销售,他又在厂商推荐下,开始利用黑广播做广告,每一套黑广播都有自己的剧本,播出后,留下专门电话,再等购买者上钩,每个月除去给打工者提成外,能赚5-10万。

“黑广播就是卖药,厂家说租你的设备播我的药,给你拿提成。一套成本忘了是120还是150。第一次卖990,第二次卖330.我们有自己的话术,话务员一个月能拿三四千块钱,固定工资加提成。总共借助于黑广播估计得5-10万,营业额总共六七十万。”

一边是低廉的违法成本加高额利润,另一边却是高昂且复杂的查处成本,让黑广播容易上路,很难下马。安徽省经信委无线电管理处处长张旭翔认为,仅靠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法,不能彻底杜绝黑广播的存在,要找到利益链条顶端,让黑广播无利可图,而这,又需要公安、无线电管理机构、工商部门乃至食药局等机构的多方合作。

“形成个利益共同体,一天收入相当丰富,最多能达到两千块钱。在这么大的利益面前,很难根除。它没有什么成本,处罚难度又大,手段又出现一些变化,所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导致黑广播屡禁不止。还有产供销一体化,形成非法利益链条,只是=在某个环节发现是很难根除的,必须要综合查处,从源头上治理。”

根据《刑法》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或者擅自使用无线电频率,干扰无线电通讯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