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支付宝被羊毛党薅羊毛 支付宝用户短时间内赚了几十万(2)

因为你发短信是要成本的,你直接拿到的赏金比这个成本还低,你就不会去干这种事情了,那这是预防。然后第二个是事后的处理,我们上了一套模型,这套模型每天就会去判断,比如说通过这个吱口令今天领了多少个红包,如果这个红包跟正常领红包的行为它是不一样的,它就是异常的,那我们对这个账户也会采取取消赏金或者是说直接就是把他的活动参与资格给停掉。”对方回应称,目前支付宝已经处理了800多个这样的账户,至于是否会取消这些账户获得的这些钱,支付宝表示,目前他们不会这么做。

支付宝被薅羊毛始末

到底支付宝被羊毛党薅羊毛是怎么回事呢?这一切都要追溯到支付宝在11月15日推出的宣布上线首款免费发还能赚钱的红包。当时支付宝表示,该“赚钱红包”主要面向小商家推出。操作方式是用户在线下付款时,商家可推荐用户扫码领红包,用户使用后商家则获得相等的赏金。

你还可以通过支付宝App生成一条吱口令,你可以把吱口令分享给微信好友,丢到微信群,以及分享到朋友圈,朋友可以复制这条吱口令,然后打开支付宝领取红包,当这个人在支付的时候试用了这个红包(有效期3天),你作为这条吱口令的主人也可以获得同样额度的红包。

还有的人不胜其扰之后甚至拉黑了一些微信好友。在支付宝的这场10亿红包抢夺战中,人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人性也凸显得无比真实,甚至丑陋。但支付宝之所以连着搞送10亿红包的活动——是的,他们圣诞节又搞了一波10亿红包——主要是为了拓展三四五六线城市的市场。一位支付宝的工作人员在跟我聊天的时候说:“这个方式确实能让商家能够积极的推广移动支付,可以影响更多的三四线甚至老年人用户,因为老年人对价格还是很敏感的,有红包的话,可能会帮助他们更快的接受移动支付。”

支付宝透露,一些微博大V和自媒体也都通过自己的渠道对支付宝的这次红包活动进行了自发转发,甚至一些地方媒体的报纸在显眼的位置进行了报道,并附上二维码,这样他们就可以直接创造收入。

支付宝红包被诟病

作为一家被公认的国民级应用,支付宝目前已经有5.2亿用户,但还有9亿用户是它没有触达的,它想通过各种方式去开发这部分新用户群体,这个无可厚非,它想通过低成本获客,也没问题。但作为国民级应用,应当承担它应有的社会责任。很难想象,11月15日的活动,12月12日双十二前后就被人钻了那么大的漏洞。而在支付宝被羊毛党薅羊毛的消息被传出后支付宝12月18日才做出回应和处理,以蚂蚁金服的技术实力,显然不该如此拖沓。

另外,蚂蚁金服这则公告,虎嗅翻阅了支付宝粉丝众多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并没有发现这则公告,而只是挂在蚂蚁金服公开平台一个你几乎不会打开的网站上。在支付宝的微博上,它不停转发那些有正向意义的网友的分享,却没有把公告通过各种社交平台澄清这些短信非支付宝官方所为,以让5.2亿支付宝用户有充分的知情权。本文开头的那句话应该引起支付宝的反思,无论是春节集五福,还是去年尝试的白领日记、校园日记,还是这次的10亿红包,为什么支付宝总是会被人诟病呢?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