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多地启动按病种收费 以后看病便宜了吗

人都是避免不了生病感冒的,现在大多数的人都有医保了,看病的费用能便宜很多。不过2018年医保控费,多地启动按病种收费了,那么是说以后看病便宜了吗?按病种收费具体是什么样的呢?

医院收费

多地启动按病种收费即从患者入院,按病种治疗管理流程接受规范化诊疗,达到临床疗效标准后出院,整个过程中发生的诊断、治疗、手术等各项费用,都一次性打包收费。医院按此标准收费,医保基金和参保患者按规定比例付费。

按病种收费

从各省目前落实情况来看,推出的看病“打包”套餐均覆盖百余病种,且多为常见病。“按病种收费有利于患者,可降低患者看病负担,同时对治疗费用也能提前预知。”山东已试行按病种收费的某公立医院以急性单纯性阑尾炎为例,此前济南公立三甲医院的治疗费多在12000元以下浮动,而按病种收费则降到了一万元。也就是说多地启动按病种收费,以后看病真的便宜了!

按病种收费

随着深度老龄社会的步步逼近,收少支多将成为医保基金的新常态。事实上,目前对于医保部门而言,开源空间并不大,费用控制也就成了医改一条必经之路。朱恒鹏表示,在全民医保条件下,相当比例的看病费用由医保机构来支付,为避免医患双方的过度医疗倾向,应该尽可能避免按照服务项目进行支付的付费方式,而采取其他一系列更为科学的付费模式。

国内部分地区的试点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城乡居民医保和城镇职工医保门诊付费可以尝试采取按人头付费的制度,住院付费可以采取总额预付和按病种付费相结合的制度。这些制度能够有效地缓解过度用药和过度检查现象。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