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重庆发布春运大数据 保障重点贫困地区旅客购票

一年一次的春运来了,当我们都在期待着春节的时候,我们都必须先要经过春运的考验,春运有的朋友就抢不到车票,有的就已经抢到车票回到家中一家人一起团聚了,相信每一个车站都在忙碌着春运的这段日子,近日重庆发布春运大数据,而且还会重点保障贫困地区旅客购票,针对性预留票额。

重庆火车站怎么样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春运新闻发布会。据了解,2018年春运期间,重庆火车站预计全站发送旅客610万人次,同比增加77万人次,增幅14.4%。现在重庆发布春运大数据,而且保障重点贫困地区旅客购票,对于这些,重庆火车站还有便民福利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2018年春运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共计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2018年春运列车运行图自2月1日零时起实行至3月12日24时结束。

重庆火车站预计,2018年春运全站发送旅客610万人次,同比增加77万人次,增幅14.4%。其中,发送长途旅客228万人次,同比增加27.1万人次,增长13.5%;发送短途旅客382万人次,同比增加49.9万人次,增长15%。从车站方面预计,重庆站或发送32万人次,重庆北站南场或发送166万人次,重庆北站北场或发送283万人次,沙坪坝站或发送29万人次,重庆西站或发送100万人次。

重庆火车站方面分析,今年春运较2017年春运延后19天,预计春运客流将呈现节前相对分散,节后启动早、相对集中的特点。2018年重庆各大高校寒假放假时间集中在1月下旬,主要为1月25日至29日,因此在春运开始前学生流就将运送完毕,但节后学生流和务工流将交织重叠,从而形成客流高峰。同时,渝贵铁路投用、兰渝铁路全线开通将进一步带动直通广州、昆明、西北方向动车客流增长,管内贵阳方向客流较往年也将会大幅增长,尤其是春节黄金周前后将形成管内动车客流高峰。

重庆火车站方面介绍,在运能方面,车站将按照“停短保长、主打直通,突出高铁、用好普速,随流而动、抓住热门,先南后北、先满轴后满线”的原则,春运期间全站开行图定列车209.5对,同比增加57对,其中直通客车126.5对,同比增加52对,管内客车83对,同比增加5对。

在售票服务方面,今年春运,重庆火车站共配备全功能自动售票机68台、非现金自动售票机49台、自动取票机128台,全面投入春运售票工作。

提供微信扫码查询和购票通知服务

重庆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车站售票在去年春运推行支付宝购票的基础上,将推出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微信扫码支付功能,并开发了微信小程序,提供微信扫码查询余票功能和12306购票微信通知服务。

同时自动售票机可跨局异地售票,互联网购票提供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和选座服务。扩大港澳台旅客自助取票车站范围,在27个车站的自助购取票设备安装证件识读模块。保障重点群体旅客购票,精准识别贫困地区旅客节前返乡和节后外出打工集中方向,针对性预留票额。另外1月13日至2月5日、2月17日至3月15日期间,图定始发旅客列车将预留部分有席票额专供学生使用,方便学生旅客购票。对重点地区节前返乡和节后外出务工人员,还将采取加开车或预留整车的方式,满足务工人员精准购票服务需求。

该负责人还表示,在旅客服务方面,车站将更加便民利民,比如将投入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58台,方便旅客顺畅进站;将开展“厕所革命”,实行厕所卫生管理“双所长”制,细化保洁部位、保洁方式、作业工序、验收标准和监督考核等措施,重点解决厕所设备设施作用不良问题,确保厕所保洁质量动态达标。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