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你真的懂怎么买儿童药吗 这种抗病毒药不仅没用还有毒

对于不少家庭来说,家里备有一点常用药是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尤其是当孩子出现了什么问题时,家长们都是很着急的,这样一来就有可能给孩子吃一些药物了,可你是否知道利巴韦林这种抗病毒药不仅没用还有毒呢?不说的话,可能很多家长都是不知道这种抗病毒药不仅没用还有毒的,甚至有些曾用过的人会表示是医生开的。所以,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儿童用药需谨慎

据了解,当孩子咳嗽感冒、出现流感、手足口病症状时,有的家长就会急急忙忙去买常见的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了。然而,实际上,却有药师建议别给孩子买这种药物,因为这种抗病毒药不仅没用还有毒!可以说利巴韦林是被严重滥用的一种药。

有些药对孩子生病并无用处

因为对于普通感冒、流感或是手足口病等儿童常见病来说,吃这种抗病毒药物并没有效果。实际上,利巴韦林能够达到真正治疗效果的只针对两种情况,一是口服制剂只用于联合治疗成人丙型肝炎,二是喷雾制剂仅仅适用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重症下呼吸道感染。

此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CFDA)也指出了利巴韦林在儿童用药上,还缺乏详细的研究。更应该令人关心的是,利巴韦林的副作用很可怕,比如其存在致畸风险,据悉使用过利巴韦林的育龄期男女,都得至少避孕半年。

再如血溶性贫血,相关说法称口服或注射利巴韦林1至2周后,孩子可能会出现血红蛋白减少、白细胞数下降等症状,这会严重影响孩子自身的免疫能力。而且如果宝宝恰好有地中海贫血或镰刀细胞性贫血,那么使用了利巴韦林,就有可能引发心肌炎,造成的伤害可能是致命的。

还有一点就是其还有致癌风险,世界卫生组织(WHO)药品不良反应数据库中就收录了81例因为利巴韦林不良反应导致肿瘤的病例。因此,在没对症下药的情况下,利巴韦林这种抗病毒药不仅没用还有毒,总习惯性以为孩子病了,给买点常见药就好的家长们,这点确实要注意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