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监管部门线上线下两手抓 这家连锁药店被警告

规范线下药店处方药销售的同时,广东省食药监局把监管目标瞄向“线上”。日前,该局发出一则处罚公告,指出医药电商平台康爱多未能提供处方药销售时审核处方,因此对该公司进行警告处罚。南都记者昨日对部分医药电商平台调查发现,目前部分平台销售处方药已按规定销售处方药。

违规售卖处方药

对于医药电商平台领域而言,“处方药”一直是业界的“一条刺”,有业内人士指出,处方药“随意”销售会带来一定危害性,因此今后相关部门监管将“线上线下两手抓”。

南都记者从广东省食药监局5月3日发布的《行政处罚书(粤)食药监药罚〔2018〕2号》(下文简称《处罚书》)中留意到,该局在今年1月25日对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康爱多)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无法提供2016年至今(1月25日前),个人消费者在购买处方药时,应留存的经执业药师审核过的处方签。

省食药监方面认为,康爱多违反了《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第一百六十七条第(二)项的规定,即“处方审核、调配、核对人员应当在处方上签字或者盖章,并按照有关规定保存处方或者其复印件”,对此,广东省食药监局对康爱多进行警告处罚,并责令限期改正。对于本次处罚结果,南都记者向康爱多及母公司太安堂方面进行联系,不过截至发稿前,康爱多方面暂时未能取得联系,而太安堂方面电话暂无人接听。

据南都记者了解,康爱多系2010年7月成立的一家B2C医药电商平台,创始人为王燕雄,起初投资额仅为3000万元,2014年9月被上市公司太安堂以3.5亿元收购且并入上市公司体系,太安堂2017年报指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已支付2.45亿,因对赌期满康爱多部分业绩未达承诺,王燕雄及陈绍贤的业绩补偿款将直接从尚未支付的1.05亿股权转让款中扣除。

另据太安堂2017年报显示,该公司将在今年加大对医药电商康爱多E+药房等创新性业务的投入及拓展,在终端销售构建自营、渠道代理、商业招商、太安堂大药房和康爱多电子商务等几大销售体系。

据南都记者此前报道,针对线下销售药房终端,广东省主管部门已出台相关政策,对线下实体药店处方药销售进行严管,而业界看来,本次康爱多被省食药监警告,也凸显出线上处方药销售被收紧的信号。

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在医药电商(主要指企业向个人销售的网站平台,即B2C)平台上,消费者购买处方药时,必须要详细填写个人资料(包括姓名、身份证号及电话等)并提交上平台,再由平台执业药师进行电话回复,确认和审核市民的处方签才能销售处方药。

那么这一流程在医药电商平台上执行程度如何?对此南都记者以感冒用处方药“阿莫西林”(抗生素),在部分医药电商(B2C)平台上检索发现,该药并无相关销售条目。不过,在康爱多及1药网,南都记者发现该药相关条目。

在康爱多上留下相关资料后,南都记者在20分钟左右接到对方平台药师电话,该药师向南都记者表示,南都记者搜索到的“阿莫西林”为配伍辅助用药“泮托拉唑肠溶片”,平台上目前并无阿莫西林等抗生素销售,同时对方要求南都记者需要清晰拍摄处方签已供审核,才能向南都记者出售产品。

而在1药网上留下联系方式后,对方药师在15分钟内联系上南都记者,并要求南都记者提供购买需要用药人的处方单以及身份证,以图片形式发给网站执业药师审核,对方还表示,只有经过执业药师确认之后才能下单,然后“通过类似外卖配送方式送达目的地”。

康爱多此次被罚的“处方药”领域,是医药电商(B2C)界“心中”的“一条刺”。据智研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医药市场总规模达12620亿元,处方药销售占比达85%左右,而就渠道占比方面,公立医疗机构渠道占91%,而零售渠道占9%,业界认为,若网售处方药放开,将至少为医药电商带来千亿以上的市场规模。

但“东风未至,滑铁卢先行”。据南都记者了解,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明确要求,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不得采用邮寄、互联网交易等方式直接向公众出售处方药”,“网售处方药”的政策风声逐渐由“放开”转向“收紧”。

今年2月9日,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原CFDA)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医药电商(B2C)网站除了禁止销售处方药外,更不能“通过网络发布处方药信息”,与此同时,原CFDA还以198万元采购了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搭建的“网络药品信息和交易监测系统建设项目”,意在加强监管B2C处方药网络销售情况。虽然相关管理办法暂未落地,但已引来部分从业者的“哀嚎”。

“相比线下实体药店销售处方药,线上医药电商平台处方药销售出现违规情况可能会更多一些,由于处方药是一种特殊商品,不规范出售有可能带来健康风险,因此线上销售被严格规范是对市民利大于弊。”

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副会长刘桂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广东为例,按照现有政策和处罚动作,处方药在线上线下销售将日趋收严,“收紧线下药店监管的同时,线上处方药销售监管也会受到相关部门重视”。

虽然政策端在这厢逐步收紧,但市场和资本端那厢却表现出蓬勃态势。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发布的“2017我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药品销售额”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网上药店市场达70亿元人民币,与去年比增长45%,虽然增长幅度与2016年的50%有所下降,但依然保持双位数的高增长率。

资本端上,自2016年从“融资过亿”转入“沉寂”的医药电商又起波澜。就个别企业而言,并入上市公司太安堂的康爱多去年营收为1.39亿元,净利润为3190万元,相较2016年分别增2.9%和267.51%;4月27日,医药电商平台1药网宣布获得通和毓承约5000万美元融资;在3月16日,健客网母公司健客将申报东莞上市后备企业,开启预备上市的“征程”。

业内认为,随着政策日渐明晰,医药电商未来发展也现“雏形”,包括承接处方外流、单一垂直领域布局及结合新零售等,都可能是发展方向。刘桂春看来,医药电商在一轮“烧钱”之后,目前暂未体现出明确的盈利模式,但从“互联网+”的大环境下,线上医药电商和线下实体药店呈现“相互渗透”,他认为,未来互联网对于零售终端而言更多是一种“工具”,即拓宽零售终端对消费者的“广度覆盖”和“深度挖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