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喝自制药酒手脚麻木 药酒到底该怎么喝才安全?

药酒怎么样?药酒其实可以起到保健身体的作用,所以一直以来药酒成为了老年人最青睐的一种保健品。但是,现在有两父女因为喝自制药酒手脚麻木,差一点就掉命了,原来他们喝的自制药酒里面含有成分乌头碱。

自制药酒危害大

“病人送进来的时候,手脚麻木,胸闷得透不过来,我们马上给他们做了连接心电监护,情况不好,有窦性停搏,室性心动过速,房室传导阻滞,室早等多种心律失常,如果该症状持续时间久,很有可能导致心跳骤停。”

在抢救过程中,邵逸夫医院急诊科的医生,拿着刘老汉药酒里的药材,请中医同事进行辨别。“一个矿泉水瓶子里,药材足足有大半瓶,病人说药酒很浓,其中,我们发现其中一味药材正是草乌,而父女两人胸闷、手脚麻木的症状,就是典型草乌中毒的表现。”秦绪常说。另外,秦绪常还在药材中发现黑色昆虫一只,个头也不小。

据了解,草乌主要成分为乌头碱,乌头碱有剧毒,0.2mg可引起中毒,2-4mg即可致死。令人震惊,现在父女喝自制药酒手脚麻木,幸好抢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了。其实饮自制药酒出事的不是第一次见到了,但是药酒到底该怎么喝才安全呢?我们来了解一下!

喝药酒注意这点

一般来说,酒精是很好的溶剂,药材全部浸泡在酒精中,药物析出成分会比在水中多,利于药效发挥。但有些装药酒的罐子,比如外面的饭店里,常常可以看到大半罐的药材,酒精却很少,这样配制的药酒其药物成分易过量,饮用时可能中毒。有些药酒的酒精度偏高,最高的竟达75度,这明显是配伍不当。因为酒精含量越高,对人体肝脏影响越大。所以,酒精含量过高的药酒最好不喝。

温馨提醒:药酒是药,不是酒,是药三分毒,药酒不宜长期服用。如果确实有需要,请一定要在正规的中医师指导下配用药酒。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