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上百家医保定点药店被查 因市民用医保卡买生活用品

大部分的人现在都有买医保,拿医保卡去定点药店买药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大家都知道医保卡只能够在药店使用,生活中的购物消费是不能够使用的,但近日却有上百家医保定点药店被查了,只因市民用医保卡买生活用品。

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被查

近日,河北、浙江、安徽等全国多地的监管部门,对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开展了合规性检查。有市民称自己拿着医保卡去药店并不是为了买药,而是去选购牙膏、洗发水、食用油等生活用品。据悉在湖北某县级市就有一家药店,店内不仅是销售药品,还有很多的生活用品摆放销售,但像是这样的情况该城市并不是个案。

医保卡买日用品被查

在江西省某个县城药店同样存在这样的情形,当地一位退休人员表示他们的医保卡可以在药店刷个人账户上的钱,所以可以在药店“购物”。浙江温州布衣大药店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元铜亦提到,现在县域连锁药店确实有很大一部分依赖高占比医保刷卡作为生存手段,占高达60%至70%的比例,用医保卡刷大米、食用油等。

很多市民其实也知道这药店药店行为不合规,但是存在“医保钱不花白不花”的心态。所以一定程度上给了违规消费空间。据悉,在2018年至今,仅河北唐山、浙江长兴县、吉林长春、湖南道县、黑龙江齐齐哈尔、安徽铜陵6地就有超过100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因摆放非药品、留存医保卡等违规行为被处罚,包括暂停医保刷卡业务、扣除预留保证金等处罚措施。

通过上百家医保定点药店被查的事件,希望市民们也要懂得,医保是医疗保险个人帐户专用卡,不要用于其它的消费,因为购买生活用品等非医保支付项目的行为是违法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