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现金贷换马甲卷土重来 假借手机回租收取超高服务费

在生活中,不难见到有一些回收或租赁手机的平台。然而,你是否会将这类平台跟放贷款的平台联系起来呢?你一定想不到这方面来,因为很多人都不知道现金贷换马甲卷土重来了。正常情况下来说,有需求的话,跟正规机构贷款是无可非议的事情,怕的就是一些非法人员为了套利而进行高利息放贷,这样会使贷款者深陷“水深火热”之中,下面就来看看为何说现金贷换马甲卷土重来了吧!

假借回收手机进行现金贷业务

据相关报道称,近段时间里,可以发现网上出现了一种跟手机回收十分相似的借贷方式,即贷款者先把手机通过线上回收平台估价,然后提交手机的相关信息作为“抵押”,从而获得之前评估的相应款项。与一般的回收应用相比,这些应用的回收程序要更复杂一些,用户不仅可以获得手机相应的回收款项,还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把手机保留在自己手中。

回收平台假回收真放贷

说到这里,聪明的你肯定开始明白为什么说现金贷换马甲卷土重来了。为了进行印证,有记者下载安装了多款打着“回租”名义的应用,发现这些标注着“手机回收”的应用介绍栏里,大部分都出现了“现金周转”、“快速放款”、“手机变现”等字样。

而且这类应用的使用方式基本相同,一般都是先依据手机状态给出不同的估价,与正常的手机回收软件一致。不过,在选择确认回收后,这些APP并不要求收到手机,而是会要求用户上传通讯录、身份证照片,甚至是手机账户的名称及密码。实际上,这些操作被称为“抵押”。

即用户通过签订电子合同,暂时把手机的所有权和处分权移交给回收平台,不过手机仍然在用户手中。在完成了“回收”的步骤之后,用户需要选择租期来继续使用已经“回收”给平台的手机,同时缴纳相应的租金。租约到期后,用户可以选择继续租用支付租金延长手机的使用时间。

如果用户选择赎回自己的手机,即需要支付给平台回租手机时等同的金额和租期产生的租金。对此,有相关人士进行解读,表示部分现金贷平台以手机回收或回租的方式从事类似现金贷业务,名义上是手机回收,实际上很少实际开展手机回收业务,而是以用户撤销合同并退回预付款双倍返还本金、收取评估费等方式获取收益。如果用户违约,平台会进行催收,甚至会锁死手机。

从一些用户的遭遇来说,这样的情况是确实存在的。在记者的了解下,更夸张的是最终算出来的甚至有年化利率达到1336%的情况,这些做法与此前部分现金贷平台以收取服务费为名义收取的“砍头息”做法几乎如出一辙,可以说现金贷换马甲卷土重来一点都没错。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了解过程中还发现,这类平台面向的群里依旧是大学生们,有些甚至已经偷偷在线下进行推广了,借此提醒广大朋友,不要在冲动之下选择贷款,如果真有这方面的需求,记得咨询正规贷款机构,同时评估好风险以及自己所能承受范围,以免糊里糊涂地掉入非法放贷人员所设的圈套之中。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