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长期接触或将出现中毒情况? 8款水晶泥7款硼超标

时间:5月18日-5月24日;实验室:广州海关技术中心;样品:10款热销的史莱姆水晶泥样品(样品均在网上购买,其中2款产品属DIY产品,未参加统一测试。);目的:史莱姆中是否含有硼砂,硼砂含量如何?硼砂含量是否超标超量?标准:测试项目为EN71-3:2013+A2:2017特定元素的迁移和ISO8124-5:2015特定元素的总量。

史莱姆硼砂超标

史莱姆,取其英文“Slime”的谐音,意指粘液、黏土、软泥。这个看起来像果冻的玩具,可创造独一无二的形状,还可买来材料DIY,成为不少家长和孩子用来手工创造、激发创造力的玩具之一。不过,江苏、广州、湖北等地已先后发生几起儿童玩水晶泥致硼砂中毒事件。鉴定君获悉,3月12日晚上,广州市民杨女士的一对儿女用硼砂水制作水晶泥时,误用了装过硼砂水的杯子喝水,两人随后出现严重呕吐等不适。3月中旬,多位家长也曾向鉴定君报料称,收到学校通知要求孩子不要玩史莱姆水晶泥。

不止小孩爱玩水晶泥,不少大人也爱玩。广州的徐小姐半年前入手史莱姆水晶泥玩,一来自己喜欢捏,二来可发泄负面情绪。自从她看新闻说水晶泥添加了剧毒硼砂,就扔掉不敢玩了。同样知道水晶泥有毒的在校大学生陈小姐却不以为然。“只要不误食,买那种安全、质量好的就没事”,陈小姐选择去药店买硼砂稀释后自己做泥,她觉得自己做的水晶泥是安全无毒的,“自己制作时很享受那种乐趣,而且它特别减压,我注意力不集中时就会捏一下理清思绪”。

部分网店直接售卖瓶装硼砂水

在淘宝上输入“史莱姆”可搜索到海量字条,有店铺显示付款人数过万。网上售卖的“史莱姆”水晶泥分为成品、半成品,也有手工制作全套材料包史莱姆套装。不少链接产品名上甚至直接显示“硼砂水、硼砂粉”等字眼。

工程师秤取0.2克样品用于鉴定。工程师秤取0.2克样品用于鉴定。其中一款史莱姆产品月销超2000笔,评价超万条。一瓶净含量500g的硼砂水与液体胶、亮粉等其他成品单独成罐售卖。留言可见多数人购买给孩子或宝宝使用,有多位网友留言“连包装纸也没有。”

本次测试的10款样品,均由鉴定君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电商平台购买。样品的店铺月销量从134到6800多不等,价格从13.8元到29元不等。其中两款样品属于DIY产品,不符合测试标准,因此没有参与硼元素的测试。另外,部分产品没有任何标识,属于“三无”产品。在8款测试产品中,有一款样品按照两种不同颜色,分别做了测试。

测试:模拟胃液环境

实验要经过分类标识样品—称量样品—前处理—仪器检测出具结果等步骤。在对8款样品进行分类与标识后,我们分别称量了0.2g左右的样品。接着将模拟胃液加入到样品中。“加入模拟胃液的作用是模拟测试史莱姆被误吞进肚子里面,到达胃部的环境中可能释放出来的有害物质。”广州海关技术中心玩具婴童用品实验室工程师黄世强介绍。

随后,对模拟胃液震摇1小时,再静止1小时。最后将震摇静止后的模拟胃液置于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ICP-OES)上进行检测。检测是否含有硼元素,及硼元素含量。黄世强说,在检测硼元素含量的标准上,实验参考国际和欧盟的相关标准方法进行,以确定是否超标,是否有危险性。

鉴定结果

根据欧盟玩具安全标准EN71-3:2013+A2:2017表1分类,史莱姆水晶泥属Ⅱ类材料,硼元素限量为300mg/kg。测试结果显示,8款样品中7款超出欧盟标准,多数在600-800mg/kg间。最高的达1135mg/kg,是限量标准的近4倍。

试验参考ISO8124-5:2015标准方法测定特定元素的总量,我国2007年版本化妆品卫生规范和欧盟(EC)No1223/2009化妆品法规要求里,对3岁以上口腔卫生产品,硼酸限量为0.1%(1000mg/kg)。对照这一标准,测试的结果中硼元素含量若折算成硼酸,8款样品中,仅8号样品为281mg/kg,合格。其他几款样品均在3000—5000mg/kg左右。最高的硼酸含量10801mg/kg超标9倍。不过,目前加拿大对于相关产品限制硼酸量定为0.91%(9100mg/kg),如按照这一标准,8款产品中,仅7B号样品不合格。

儿童玩水晶泥时切勿与口接触

黄世强介绍,硼砂是一种碱性化学物质,具有毒性,我国《食品安全法》明令禁止硼砂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硼砂一旦被小朋友误食,可能导致急性呕吐、腹泻等。如长期接触含硼砂玩具,可能影响小朋友累积中毒,甚至对生殖系统发育造成影响。黄世强建议,史莱姆适用于三岁以上儿童,玩耍时切勿与口部和破损皮肤接触。家长要选择正规途径购买,留意玩具是否标识GB6675玩具系列标准。

据介绍,网上有很多宣称无毒的水晶泥产品,加入了一些日化产品来代替硼砂水,如洗衣粉水、洗衣液水、刮胡水、隐形眼镜护理液、瓜尔胶等,以上材料或多或少都含有硼砂成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