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租房入学催生学位占位费 价格达数十万仍一房难求

对于多数的学生来说,在不同地方读书有没有房子是不一样的,所以就有了“学区房”的炒卖,由于部分学校学位紧张,就有了租房入学催生学位占位费的情况,即使价格达数十万仍一房难求,那么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学位占位费价格达数十万

今年北京市出台的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中,首次提出“符合条件的京籍无房家庭子女可跨区租房入学”的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学区房”炒卖降了降温,让不少无力购买高价学区房的京籍家庭家长看到了孩子进入“教育大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希望。租房入学也成了不少等待入学家长们的新希望。

租房入学炒卖

常年工作生活在亦庄的余女士,最近正在疯狂联系地产中介,想在海淀租下一套学区房,为自己刚出生的孩子提前占得一个海淀的学位。她的计划是,房子可以一下租个6年,但一定要先把宝贵的学位“占位费”交上,50万以内她都能接受。“京籍无房可在租赁地就近入学”。用余女士的话来说,这简直就是在向她“伸出橄榄枝”,让她产生了让孩子在海淀上学的打算。

有记者采访西城、东城、海淀、朝阳、丰台等核心城区以及通州的房产中介机构发现,随着租房入学政策和6年一学位政策的叠加效应,租房的学位占位费市场正在形成。一些教育资源优质且紧俏的地区,占位费的价格已经蹿升到数十万元。目前海淀的“学位占位费”均价已达10万至20万左右。作为全市的教育强区,这一“市场价”自然不菲。

虽然想租房的家长很多,但市场真实的状态是一房难求。由于“六年一学位”政策,对于租售房都有同等限制之效,所以按中介的说法是,租了会影响卖,所以不少业主都不太愿意租。“有人开到50万,也不行,因为我们这片最近已经找不到房子。”一位马姓女中介表示,想在海淀通过租房上学并不容易,“能出得起这个学位费的人很多,但得有房子愿意租才行,所以要碰。”

但是这租房入学催生学位占位费,“学位房”出租合同只能和房主私下签订,不能写进普通的租房合同里,如有任何纠纷,需要租户和房主协商处理。有律师表示额外支付“学位费”不在合同中写明存法律风险。对此你怎么看呢?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