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小区收穿行费引质疑 送友回家要收车辆穿行费合理吗?

小区物业费用一向都会是标准收费的,但是你的小区有没有一些奇葩的费用理由呢?然而现在,有网友发帖称朋友住的小区要收车辆穿行费,而且自己被收费5元,对于费用表示不解,现在小区收穿行费引质疑,收费是否合理呢?

无恶意收借道穿行费

小区收穿行费引质疑,很多网友都纷纷表示对于这样的收费理由不支持,而且当别的朋友要自己家或者开车进去小区停留几分钟就要收费,明显是违规费用。但是很快,记者咨询了硚口区物价和房管部门,两部门表示“没有禁止性规定”,更是没有违规收费。

这名网友在网上发帖称,朋友住在武汉市硚口区同馨花园二期,近日,他开车送朋友回家,从小区京汉大道一边的门进,又从小区朝解放大道的另一个门出,整个过程不过3分钟,却被保安拦住收取了5元过路费,保安称是物业规定的。他疑惑,车辆在小区内停留不超过半小时一般都不收费,为何在该小区只待了几分钟就要收5元“过路费”。他认为这属于乱收费。

5月30日,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同馨花园位于京汉大道和解放大道之间,有南北两个门供车辆通行,南门在京汉大道上,北门在解放大道上。

在小区门口以及小区里竖着多块告示牌。告示牌上印着,同门进出车辆30分钟内免费,禁止外来车辆穿行,穿行车辆半小时内收取穿行费5元/次……公务、执勤、救护车免费。告示牌落款为“同馨花园第四届业主委员会”。

小区保安介绍,如果外来车辆半小时内穿行小区,由南门进北门出,或者北门进南门出,借小区道路往来京汉大道和解放大道,就需要交5元钱的穿行费,这是业委会授权物业收取的。

借道车太多业主受不了

小区第四届业委会主任郭先生说,小区有2700多户,私家车上千辆,加之小区内道路并不宽敞,通行压力本身就大。去年年中,硚口路封闭施工后,原本通过硚口路往来京汉大道与解放大道的车辆需要绕道,距离比较远。而从本小区借道,只需一两分钟,所以每天有包括货车、的士在内的数百辆车从小区穿行,早晚高峰时段,小区业主开车进出要排队等上半个小时。

郭主任说,小区曾想通过多种办法遏制借道现象,但要么收效甚微,要么因不合法规不能实施。后来业委会得知有小区通过收取“穿行费”解决借道问题,于是就去考察了一番,在咨询过有关部门后,业委会制定了这一规定。规定实施前,业委会通过多种途径征求业主们的意见,大多数业主赞成后,业委会这才授权物业收取穿行费。

主管部门:收费并不违规

小区物业孟经理说,刚开始收取穿行费时,有的车主不理解,甚至堵过门,但通过解释、报警等方式都解决了。相比以前,现在借道穿行的车辆少多了。曾多次借道同馨花园的杨先生表示,虽然不能再借道有些不便,但他表示理解。

6月1日,记者就此咨询硚口区物价部门以及房管局。物价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住宅小区“穿行收费”和小区停车费不一样,小区停车费有半小时内免费的明确规定,而对于“穿行费”没有明确政策规定,业主委员会征得业主同意后,制定并收取穿行费,同时公示标准即可。

硚口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内的道路等归全体业主所有,不属于社会公共道路。只要多数业主同意收穿行费,业委会可以制定规约并让物业收取通行费。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