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神奇制药不再神奇 罚款20万元并责令工厂实施停产整

你知道“神奇制药”公司吗?神奇制药公司是对抗肿瘤、儿童用药、抗真菌等类药品生产销售。现在神奇制药不再神奇了,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神奇制药”子公司环境违法,已经收到环保部门的停产禁令的通知。

贵州神奇制药公司停产整治

神奇制药公司不仅有着“神奇”品牌名称,还有超过20年的经营历史。在近最几年推出的产品受到大众认可,由于超标排放废水污染物,现在神奇制药不再神奇了,罚款20万元,并责令工厂实施停产整治。

因生产基地超标排放废水污染物,上海神奇制药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600613.SH,以下简称“神奇制药”)收到了环保部门的停产禁令。

神奇制药公司屡遭处罚

近日,神奇制药发布公告,其子公司贵州神奇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奇药业”)下属的生产基地之一(龙里分厂),收到《龙里县环保局行政处罚决定书》《龙里县环保局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龙里环保局依据相关规定对龙里分厂处以罚款20万元,并责令工厂实施停产整治。

据公告披露,此次停产的神奇药业龙里分厂2017年营业收入为39013.95万元,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22.48%。

在新一轮环保督察风暴之下,神奇制药的传统制药板块,已面临利润增速乏力的难题,而旗下重要子公司遭受停产,亦让这家老牌药企发展“添堵”。

6月5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对此致电致函神奇制药,公司董秘吴克兢解释称,本次排污问题出现在设备检修前期,处于污水排放的峰值区间,由于部分设备意外失灵,才出现短时间突发超标的情形。龙里分厂如果不能按预期恢复,产品品种就会面临销售缺货的风险,可能造成的营业收入减少比例为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10%左右。公司正在加快改造,争取在6月中旬复产。

停产整治

根据神奇制药披露,龙里县环保局于2018年4月12日对龙里分厂进行调查,发现龙里分厂排入市政管网(最终排入黄泥哨污水处理厂)的废水,COD、BOD5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规定的标准限值,COD超标1.2倍、BOD5超标0.43倍。

神奇制药是专业从事抗肿瘤、心脑血管、感冒止咳、儿童用药和抗真菌等类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现有“贵阳”和“龙里”两大生产基地、5个厂区,占地面积约600亩。而龙里分厂始建于1992年,位于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谷脚镇千家卡谷脚工业园区,生产过程中主要污染排放物为废气、废水。

公告显示,龙里环保局认定龙里分厂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十条“排放水污染物,不得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规定,对龙里分厂处以罚款20万元,并责令龙里分厂实施停产整治,在十五个工作日内缴纳罚款和报备整改方案。

事实上,随着新《环境保护法》全面实施,《“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求原料药制造业推进行业达标排放改造,神奇制药面临越来越大的环保压力。

以神奇药业下属的龙里分厂为例,据其财报显示,2014年共接受2次环保检查,2015年共接受4次环保检查,2016年共接受19次检查,2017年5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贵州行动开始,截至2017年11月30日共接受49次检查。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1月,神奇药业龙里分厂在环境保护设施建设及运行管理方面,累计投入资金1000万元以上。

高额的环保投入仍然未能解决排污超标问题。吴克兢告诉记者,此次排污问题存在一定的突发性和偶然性,公司正在积极进行整改工作,升级环保系统,尽量消除系统再次突发偶然状况的几率。

至于1000多万元的环保投入,是从1992年龙里分厂建厂至今的总投入规模,二十多年里,环保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简到繁、从松到严的演变过程,龙里分厂的环保投入也逐步增加。并且龙里分厂所在的谷脚工业园区缺乏配套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公司需要投入比较高标准的污水处理系统才能确保达标排放。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龙里县环境保护局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龙环责停字〔2018〕2号》文件显示,该局于2018年5月4日对神奇药业下达《龙里县环境保护局责令停产整治事先(听证)告知书》,告知拟责令公司停产整治。据贵州省环保厅官网显示,龙里分厂被列入贵州省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第二轮“五个一批”分级分类整治省级挂牌督办名单中,刊发时间为5月8日。然而,针对这一问题,神奇制药直到月底才进行披露。

京衡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邓学平认为,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形式不同,期限也不同。神奇制药的重要子公司被责令停产,应当属于重大事件。根据规定,重大事件应自起算日起或者触及披露时点的两个交易日内进行披露。如果企业已经收到行政处罚通知书,但因自身原因未及时披露,涉嫌“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而违规,可以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屡遭处罚

今年4月,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举办的2018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强调了对上市公司环保问题的监管。

其表示,“目的是到2020年年底,所有的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的时候,都强制性的要求披露环境信息。”

神奇药业龙里分厂主要从事中药制剂生产,建成酊剂、颗粒剂、胶囊剂、糖浆剂、注射剂等18条生产线,生产过程中主要产生废水和废气,自然而然受到监管层关注。

记者梳理发现,神奇制药的子公司并非第一次违规。2014年3月20日,其子公司柏强制药收到龙里县环保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龙环罚字[2014]1号),该决定书主要内容包括未经环保部门同意,擅自闲置污水处理设施;在交通干线(贵新高速公路)附近焚烧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

龙里县环保局对此作出罚款4.02万元的行政处罚。2015年12月,神奇药业龙里分厂收到龙里县环保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该局在调查中发现,龙里分厂未保证水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利用渗坑倾倒其他废弃物。龙里县环保局对此作出罚款11万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公司立即恢复污水处理设施正常使用,停止利用渗坑倾倒其他废弃物,限期3日内排除危害。

财报显示,医药制造业务是2017年神奇制药的主要收入来源,占比达到73.27%。

不过,受市场环境突变影响,2017年,神奇制药主导的OTC产品销售未达到预期。根据神奇制药披露的具体细分产品销售细节,斑蝥酸钠维生素B6注射液所创造的收入呈现出一家独大的态势,达到4.7亿元,同比增长20.49%,毛利率为90.48%;斑蝥酸钠注射液的营业收入为1.49亿元,同比增长58.30%,毛利率62.70%。除此之外,披露的另外8款药品,多数营业收入下滑明显。

神奇制药方面表示,公司主导产品分为OTC和处方药两大类,抗肿瘤系列产品具有较大发展潜力(斑蝥酸钠注射液维B6、斑蝥酸钠注射液、斑蝥酸钠片),虽形成静脉院内滴注+院外口服剂型互补,但斑蝥酸钠注射液、斑蝥酸钠片未完全进入全国市场准入目录。

近3年来斑蝥酸钠抗肿瘤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占神奇制药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0%,但斑蝥酸钠注射液维B6被限病种使用,对销售有一定影响,主导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依然存在,加之目前国内外即将上市的各类抗肿瘤新药不断涌现,竞争激烈,对公司主导产品销售造成一定威胁。

对此,吴克兢在回复给记者的函件中提出,公司将推进斑蝥酸钠系列产品市场准入工作,抓住各地《基本医疗保险、工商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市场准入及产品准入机会,将该系列产品增补进入全国各地《基本医疗保险、工商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药品目录》等各种医保准入条件,提升盈利水平。由于国家机构调整,现行药品招标管制政策有望调整,神奇制药将抓住各地基药市场机遇,寻找新的增长点。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