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黄金航线机票涨价 航空公司上调票价有什么影响?

现如今随着大家出行越来越便利,乘坐飞机是最为快速的一种方式之一了,当然不同的航线客流量是不一样的,其中京沪航线的客流量是最大的,不过黄金航线机票涨价了,那么航空公司上调票价有什么影响吗?

京沪航线调价

京沪航线,执飞航班数量和旅客运量均位居全国第一,航空公司利润率高,有着“黄金航线”之誉。今年1月5日,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扩大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航线范围。

每个航季,各个航空公司可以调整的航线数量为上一个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航线总数的15%,每条航线每个航季无折扣票价上浮累计不超过10%。这成为“黄金航线”机票涨价的政策依据。

航空公司上调票价

从6月25日起,国航、深航、南航、东航等多家航空公司京沪线经济舱全价由1240元上调至1360元,涨幅约10%。目前在“黄金航线”经营的航空公司共有东航、南航、国航、海航、中国联合航空、厦门航空、吉祥航空等7家,据悉,2017年航空公司在该航线运输旅客750.68万人次,同比减少0.16%。随着2017年9月“复兴号”加入,京沪高铁运营时速已达350公里。2018年1至4月,京沪航线客运量同比减少7.6%。

“黄金航线”机票之所以涨价,在广东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看来,虽然有来自京沪高铁对民航市场的冲击,但是作为典型商务航线的京沪航线,其商务旅客比例较高,乘机出行比例较高;随着京沪高铁开通多年,高铁对民航的分流现象已经趋于平稳,高铁和民航的市场占比相对稳定,所以京沪高铁分流对“黄金航线”影响不是很大。

黄金航线票价多少

至于航空公司上调票价有什么影响?綦琦认为,京沪航线的航班时刻资源相对紧张,在航空公司无法持续增加运力的背景下,提升票价可以有效增加航空公司毛利润,但由于机票平均价格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在下降,加之居民对高品质出行的消费升级,航空公司适当幅度调价对通过民航出行的消费者影响不会很大。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艳华认为,夏季雷雨天气多发,航班不确定性增加,再加上提价,会导致航空公司京沪快线销售量短暂下降;但从整个夏秋航季来看,航空公司涨价对航班上座率影响不大,会给航空公司带来一定收益。

有记者查阅携程、去哪儿网等订票网站发现,机票价格仍多以折扣价成交,航空公司提价并不一定意味着实际机票价格增高。由于京沪航线竞争充分,仍有大量4折低价机票可供选择。

目前,民航仍存在航班延误、服务质量提升难等问题,从根本上看,还是由于民航保障能力无法满足消费者激增的需求。所以这黄金航线机票涨价,高品质出行方式已成为更多旅客的首选,航空公司上调票价对消费者而言影响是不大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