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8成拆迁家庭未买房 棚改货币化并非房价上涨主要原因

近来,棚改货币化对住房市场的影响成为讨论焦点,一些人认为,棚改货币化是三四线城市楼市去库存,乃至房价上涨的重要驱动力。但据报道表明,有8成拆迁家庭未买房,那么棚改货币化安置款去哪里了呢?

拆迁家庭还有人没买房

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来看,2013年-2017年的棚改货币化安置家庭,重新购买住房的家庭也只有20.4%,占全部购房家庭的比例仅为4.1%,这对于住房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现如今能够推动三四线城市房价迅速上涨的主要因素是投资性住房的需求。

重新购买住房的家庭只有20.4%,也就意味着近80%的货币化安置家庭并未购房,也就是说还有8成拆迁家庭未买房,但如果是这样,那么剩余的货币化补偿款去哪里了呢?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认为,投资性购房才是当前购房的主要动机。

还有8成拆迁家庭未买房,根据数据统计,自2008年-2018年这段期间,投资性购房比例在不断上涨。同时,还有学者认为,棚改货币化并非房价上涨主要原因。至于为什么会有8成拆迁家庭未买房?甘犁认为,家庭住房刚需已基本满足,或者是家庭购房财力不足这两方面的原因。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