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30元采购1元药 这些药贪终都锒铛入狱

一直以来大家都是谈癌色变的,癌症患者使用的药物昂贵,所以随着抗癌药降价的政策实施,这降低药价是每一个患者都非常关心的问题,但是却有人在这药价上起了私心,想要从中获利,30元采购1元药,这是怎么回事呢?

药贪采购药品

有记者从国家医疗保障局了解到,下一步将开展专项招标采购,在充分考虑降税影响的基础上,通过市场竞争实现药价下降。而通过医疗领域的“拍蝇打虎”,以及越来越阳光的招标采购,药品价格中的“腐败成本”正在被一点点压缩。在治疗上,只要家庭经济条件允许,患者通常愿意倾其所有与命运抗衡一把。也正因如此,癌症药品成为灰色利润颇高的领域。

高价药品

近年来,碘粒子疗法作为一种放射疗法逐渐被广泛地应用于癌症临床治疗,它是一种局部植入放射粒子的近距离疗法,通过发出的低能量放射线,实现治疗的目的。然而,正是这种新型抗癌疗法,本该为肿瘤患者带来福祉,却成了河南省某医院肿瘤科主任夏明涛眼里的“唐僧肉”。

据悉,一粒出厂售价240元的碘粒子,经过夏明涛的吃回扣与加价,到了癌症患者手中竟变成了470元甚至更高。而且仅仅一次治疗过程就需要数粒甚至几十粒碘粒子,这样一来,高价的抗癌药无疑加重了患者及其家属的经济负担。

2017年12月16日,此案由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检察院出庭提起公诉,被告人夏明涛因犯受贿罪、受贿金额200余万元,被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六年,罚金20万元。

采购药品吃回扣

千万不要以为高价药品对百姓腰包的盘剥仅限于癌症等重症患者,这样的事情或许会发生在大多数普通患者身上。有澄迈县委巡察组在一次医药购销账目比对时发现,一盒市场价为1元的乳果糖口服液,公立医院的采购价是30元,卖给患者的售价却高出市场价30倍。

这样的情况在澄迈县各大公立医院比较普遍。经调查,县人民医院大量药品采购集中于4家固定药品供应公司,正是从罗小敏担任该院院长后开始的。原来,县人民医院每次采购药品后,药品供应公司就会按“规矩”给罗小敏送去现金,金额则是采购药品总价的5%至10%不等。

罗小敏将这些“好处费”积攒下来交给朋友梁某,由梁某存入自己的银行账户,供罗小敏购买房产和车辆。由此,药价被抬高。2017年10月,罗小敏因受贿353.7万元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然而像是这样30元采购1元药的事件很多,除了药价,腐败成本也推高了使用医疗耗材的费用。在一起在腐败窝案中,一些不法商人将耗材设备等大幅加价向赣南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销售,个别耗材利润率高达1000%以上,部分设备采购价比市场均价高出上百万美元,虚高价格最终被转嫁给患者,群众利益受到严重侵害。

不过好在些药贪终都锒铛入狱了,今年5月1日起,进口抗癌药实现零关税。随着抗癌药新规逐步落地,各有关部门正积极落实抗癌药降税的后续措施,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另一个好消息是,包括格列卫在内的一批抗癌药物已经陆续进入多个省市医保目录。所以这将会给广大患者带来更现实的福音。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