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尴尬的国产仿制药 为什么我们用不上价廉质优仿制药?

近期,火遍整个中国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带领观众认识了一个全新的,满是“病魔”的世界,那个时候,印度仿制药成为了所有人的救命稻草,然而,尴尬的国产仿制药迫使我们认识到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用不上价廉质优仿制药?

国产仿制药的现状

很多人在看完电影《我不是药神》之后,感触颇深,身边的许多朋友开始意识到生命的脆弱和病魔的无情,纷纷表达了各种“不敢”,一位朋友说,“不敢熬夜、不敢通宵、不敢乱吃东西......”近日报道称,尴尬的国产仿制药,还没到患者的手中就倒在了医院门口。

这是为什么?为什么我们用不上价廉质优仿制药?电影中印度的仿制药格列宁在现实中名为“格列卫”,它在五年前专利期就已经到了,目前国内有三家仿制药制造商规模生产。格列卫价格一降再降,即使如此,它的仿制药中标价仍只有它的十分之一。

患者用不上质优价廉仿制药

一位基层医生,同时也是一位病患的父亲,他告诉记者,“格列卫已经在中国上市10多年,也就是说临床用在慢粒白血病患者身上已有10多年,而国产药并没有经过这么久的临床。”尴尬的国产仿制药在患者看来,仍有很多患者不愿意因为每月一千多元的差价换国产药。但为什么我们用不上价廉质优仿制药?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给出了他的答案,他认为问题出在医院环节,他表示,“我们强势的公立医院更喜欢高价药。”不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一位教授说:“大多数医生不会为了利益去故意开贵药,更多是考虑患者的情况。”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