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直击美年体检门店 部分医生月薪上万资质仍然存在质疑

大家都知道美年大健康是体检最大的医院,而且在中国已经有上百家的体检中心,创始于2004年,一直以来都是没有丑闻的。但是近日,美年大健康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因为存在着极大的问题,现在三地直击美年体检门店。

美年体检怎么样

美年体检门店医生遭到了质疑,不少人都纷纷表示担心,以后还会继续去美年大健康体检吗?不得不说,如今三地直击美年体检门店,更是遭到了相关部门责令自查,医生月薪上万资质仍然存在质疑,究竟是不是真的存在着问题呢?我们来了解一下!

美年大健康体检准确吗

7月31日,第一财经记者走访了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多家美年大健康体检门店后了解到,其雇佣了不少退休医生,而关于其店内的体检医护人员究竟有没有执业资质,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没有问题,且美年大健康的部分医生收入很高,甚至有月薪3万元者,很多医护人员都想要到美年大健康工作。

但业界对于其体检医生的资质依旧存疑,而深交所也要求美年大健康认真自查公司员工的执业资格证照获取及有效状况,是否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等。

投资界认为,医疗和体检行业具有较高的投资壁垒,一般投资机构不愿涉及,一旦涉及的大多是大体量大机构,且回报也比较可观,但这次的“假医生”风波或许会给体检行业一个不小的投资打击。

现场直击聚焦执业资质

广州美年富海门诊,也是此次卷入风波的分院。7月31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来到这里发现空荡荡的。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广州所有的分院会进行轮休,这家分院周二休息。除了有特别预约的客户外,7月31日暂不对外开放体检。

据了解,这里的分院算是广州的总部,面积最大,一共有三层楼,三楼主要面向VIP客户。这里的体检医生有些是退休返聘的,具体多少,工资待遇薪酬、职业资质等,对方表示不了解。另外,目前广东省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工作人员透露,监管部门相关人员前天下午五点来检查,由于有些突然,公司很多资料来不及准备,所以监管层的工作人员再度过来。

同时,第一财经记者来到北京市朝阳区美年大健康西大望路店,这里也是北京美年体检人流较大的几个网点之一。7月31日早上7点半,体检没有开始已经有大量的候检者在等待。据现场多位来自一家网络公司的体检者介绍,对于美年大健康网上的新闻已经有所耳闻,体检卡是公司的例行福利,也是集体采购发放的,服务项目也比较基础,所以也没有过多在意。

记者发现,在西大望路店中,多个检查科室的体检医生属于退休返聘,一位体检医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自己在退休之前在北京市中日友好医院工作,退休后没有事情所以到美年来上班,而其他几位返聘医生的情况也类似。对于执业资格的询问,上述医生表示,自己是有执业资格等证明的,但按照规定,这个并不需要随身携带,而是在需要验证时出示。而这一说法记者随后也从北京301等多家医院的医生处得到了证实。

美年大健康西大望路门店负责人戴女士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目前门店人员配置都按照卫生部门的具体要求,在行政人员和后勤人员之外,还有25个执业护士和20多个执业医生。关于网传“假医生”的问题,她表示,因为门店并不负责招聘,由总部来负责,在通过审核之后,该人员还会到门店来接受面试,门店会再次对其资质进行审核和留档,这方面的要求非常严格。

在记者的要求下,戴女士向记者展示了装有医生执业资格证复印件的文件夹,并表示考虑到服务问题,目前门店的人员属于超配,比如此前的国家相关规定,并不需要那么多。第一财经记者还走访了位于上海西康路的一家美年大健康门店,门店装修很新,来体检的人有一些,但不用排队。

多位来体检的白领向记者表示,是单位安排在这里体检。对于近期市场爆出的美年大健康负面新闻,一些来体检的白领也略有耳闻,但没有办法去应对。一位女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也试探问过体检的医生,但医生坚定说自己是有资质的,我也不好意思多问了。”

记者来到这家门店的主任办公室,一位负责人接待了记者,对于记者提出医院资质、医生资质问题,这位负责人斩钉截铁地说没有问题。“监管部门刚检查过我们,都没有问题,我们医院以及医生的资质在我们政府相关网站都有公布了,可以去查。”

一位在美年大健康花了2000元(单位报销)体检的女白领表示:“对于医院是否真的有一些问题,自己是很难判断的,来这里体检更多是花钱买时间,毕竟这里不用排队,服务也不错,这些是比较直观的,其他的就很难判断了。”

高价高薪高投资壁垒

第一财经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做一套基础体检通常都需要1000多元,再加一些特殊检验项目则通常需要数千元一套,体检可谓高价医疗健康服务。“正是因为高价,所以必须提供好的服务,因此体检医院的工作人员更像是服务业者,而不是单纯的医护人员。他们必须亲切有笑容,至于医护专业度则不得而知。既然要求提供亲切服务,故而体检门店的工作人员整体薪水也不低。”一位投资界人士表示。

上海西康路的一家美年大健康门店的相关负责人强调:“我们上海的门店很规范,上海医疗资源这么丰富,而且我们医生护士工资都很高,一些医生薪水每月三四万,而且只要工作半天,很多医生都想来,哪儿轮得到假医生?”

也有体检医生表示:“半天工作不假,这样工作相对轻松,但是三四万月薪这么高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我自己差不多几千元一个月,当然每个医生的情况不一样,岗位不同、绩效不同,收入也会有很大差异。”

第一财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般测量身高体重的这些项目,护士就可以做,当然护士也要有护士执照,做B超、核磁共振这类是需要有医生执照的,比如有影像医生的相关执照。由于体检行业普遍营收不低,因此一些退休医生或者相关人才都会投身该行业。虽然并非人人都可以高薪,但行业收入普遍不低,尤其对于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退休医生而言,他们在体检医院一般是具有级别的管理层,月薪过万是很轻松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