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健身房倒闭调查 消费者的预售卡退换维权无门

对于喜欢运动和健身的人应该都没少跑健身房吧?不同地方的健身房都很受欢迎。但是说到健身房很多人也会想到办卡的问题,近日以来这健身房现倒闭潮,在健身房倒闭调查中,消费者的预售卡退换维权无门,这具体是怎么回事呢?

健身房倒闭消费者维权

在学习和工作之余,运动锻炼成为了许多人新的选择,健身房正是这种需求的产物。有机构统计,在2016年国内健身俱乐部就高达10000家,产业市场规模达300亿元。现在,看似繁荣的市场上蕴含了隐忧。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地区三个月以来有超过20家健身房倒闭。毫无疑问,全市范围内这一数字还会更大。

健身房倒闭潮

至于这健身房倒闭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健身房倒闭的原因:一是,健身房是一个初期投入很大的项目,如果资金准备不充分,就容易导致资金链断裂;二是,恶性竞争,如果几家健身房距离很近又没有足够的差异化,为了招徕顾客就只能打价格战,最终结果是扰乱市场。

智研咨询2017年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4月-2016年3月,中国健身房最多的前十大城市中,有8个城市的健身房数量增长超过50%。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不断降低的会员卡费与水涨船高的经营成本,使得很多健身房的经营举步维艰。

据央视报道,国内60%的健身俱乐部存在不同程度的亏损问题,健身房跑路引发的经济纠纷也时常见诸报端。而绝大部分的健身房在关门前都没有把消费者的预售卡内的余额进行主动退换与告知,导致消费者维权无门。

健身房预付消费

消费者的维权问题为何这么难?目前,“办卡+卖课”是健身房收入的主要来源。对于消费者来说,为服务提前付费属于预付款消费,而这一直是纠纷和投诉的重灾区。

在一些案例中,消费者很难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获得赔偿,但因为诉讼成本远远高于消费者损失的预付款,所以最终只能是不了了之。为了维护消费者权益,2018年7月27日,《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出台,并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这上海率先出台规定管理单用途预付卡,在这健身房倒闭调查中,消费者的预售卡退换维权,一定是要及时寻求警方帮助,司法机关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