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天津破首例水军案 一人半年非法获利220余万元

在现如今这样网络资讯爆炸的时代,任何的人事物一经曝光都会传遍全球,各种网站论坛顺势兴起,网络水军几乎掌控舆论的箭头,毫无底线地发帖,毫无原则地删帖,天津破首例水军案,据悉,该案光一人半年非法获利220余万元。

付费雇水军删帖发帖

7月26日,记者从天津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期,天津首个利用网站实施“网络水军”非法删帖炒作的案件被侦破,共有16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查获大批量电脑、手机、移动存储设备及银行卡等作案工具,涉案金额高达800余万元人民币。

据办案人员介绍,自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以来,通过调查走访、串并案情,发现该网络水军犯罪团伙成员都分布在全国各地。截至今年3月初,警方成功抓获成员张某,张某交代,他主要工作是保证网站首版是正常的内容,清洁首页。直到6月份,警方在河北省雄县抓获骨干成员沈某及两名同伙。

高材生自建网站招募水军

据悉,沈某今年36岁,是北京某名牌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原本在一家网络公司拿着较高的薪水。在这期间发现网络上有很多当事人都有删帖、发帖的需求,于是专门自建一个网站,用于搭建网民与“网络水军”之间的桥梁,广招网络水军,为“雇主”办事,内容包括社交圈转发、广告软文、投票活动等,其中不乏淫秽、诈骗、赌博及谣言等信息。

短短半年时间,沈某一人半年非法获利220余万元人民币。在这半年,警方走访各地调查,最终锁定,该利益链条涉及全国九省市,专案组辗转北京、河北、上海等九省市调查取证,终于在7月底,天津破首例水军案。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