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28元买两斤黄金米 颜色金黄的大米为什么这么贵

去旅游,看到平日里没怎么见到的东西时,很多人都会忍不住多看几眼,有的人甚至是看完之后,便产生了购买的欲望了。比如最近就有不少媒体在报道有一女子旅游时花28元买两斤黄金米的事情,这种金黄色大米跟我们常见的米很不一样,不同之处体现在其颜色外,还在于其售价,而最主要的问题是:花28元买两斤黄金米后,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吗?

旅游时买了黄金大米

据了解,汉南的张女士在恩施旅游时花了28元买两斤黄金米,回来后,一直跟家人当作珍稀食材来食用,可在吃了几次后,她与家人却产生了重重顾虑——黄金米究竟是一种什么米?为什么叫黄金米啊?能吃吗?凭什么卖这么贵啊?其米粒内真的含有黄金元素吗?吃了它对人有好处吗?

买的黄金米或是用玉米粉加工的

为解开这一系列疑惑,有记者找到了相关专家——武汉理工大学化生学院制药工程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徐文瑨先生。他说,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可以叫“黄金米”的东西,至少有三种。

第一种是转基因的黄金大米,又名金色大米,是一种可安全食用的大米,它富含β-胡萝卜素,所以其米粒呈现为金黄色。不过,由于政策与法律方面的原因,目前在我国市场上,没人有卖这种米。第二种则是由韩国开发的添加微量黄金元素的米。

据韩国人说,他们使用2纳米大小的黄金超细颗粒,制成黄金水溶液,然后喷在大米上,就做成了黄金米。韩国人宣称这种米有保健功能,但实际上,它只是用黄金染过色的大米。黄金是一种无毒惰性金属,可少量食用。在我国,黄金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添加于白酒中。但是,在我国市场上,也还没有添加黄金元素的大米卖。

第三种是由玉米粉加工而成。因其色泽金黄,加上外形与大米完全一致,所以被商家冠以“黄金米”的美名。生产商将玉米磨粉,再借助模具,在低温高压下压成大米的形状。这种米的营养价值与玉米基本上没有差别,但口感比玉米要好,售价也比玉米贵多了,如果买的话,也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而对于张女士花28元买两斤黄金米的事情,徐文瑨先生称,他在观看张女士所购黄金米的照片及听了张女士的讲述后,觉得她此次买回来的黄金米,十有八九是属于第三种情况,即是用玉米粉制成的。

实际上,在市场发展过程中,常常可以看到有商家为了商品更有看头,就会对此进行包装,虽然是“换汤不换药”,但往往经过包装后的东西就会因此倍涨身价。针对这类情况,只能提醒大家,出门游玩过程中,如需购物,还是要学会判断,以免买了不该买或是不值得买的东西。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