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杀鱼弟8元购百草枯 类似除草剂平台摊开卖母亲欲索赔

你还在关注着“杀鱼弟”一事吗?其实网上关于很多杀鱼弟自杀的新闻,其实上杀鱼弟为什么会自杀呢?或许只有他自己才知道原因了。但是杀鱼弟8元购百草枯,类似百草枯在电商平台售卖,为何这种存在安全隐患的除草剂在网上也可以销售呢?

除草剂电商平台售卖

杀鱼弟8元购百草枯一事持续发酵当中,在今年8月初,杀鱼弟因为在家附近购买了一瓶百草枯喝,导致自己中毒,当时病情十分严重,经过抢救之后病情得到了控制。但是如今,杀鱼弟购买百草枯,母亲声称会向化肥店的店主索取赔偿。

8元买百草枯家人要求索赔

2018年8月3日晚,孟凡森服下百枯草,并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8月4日晚,孟凡森转院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在接受了院方的紧急治疗后,孟凡森得以暂时脱离危险。“他现在身体好多了,医生已经把他身体上的测量仪器都拔掉了。”南都记者向王凡了解到,孟凡森目前正在逐渐痊愈,等到孟凡森身体完全康复,王凡打算联系当地派出所,并向给孟凡森出售百草枯的店家索赔。

据王凡介绍,孟凡森于今年4月份在离家不远的化肥店购买了百草枯。“那家店叫‘农药种子’,主要卖种子、农药和化肥。因为它在当地经营了很多年,镇上的人几乎人人都知道这家店出售百草枯。”事发后,孟凡森告诉王凡,那家店出售的百草枯分两种,见效快的售价为8元,见效慢的售价为2元。

“小孩子去买百草枯他(老板)都不会拦着点,还告诉小孩有见效快和见效慢的,问小孩要哪一种,我儿子买了8块钱的。他给我小孩卖这种药,我是非常憎恨他的,得找他算账。”王凡说。

“百草枯”替代品可网购

“杀鱼弟”服毒自杀的悲剧并非个例。近年来,有不少服用类似除草剂中毒的报道,如“19岁男子为让母亲回家,喝百草枯逝世”,“男孩误将百草枯当止咳糖浆喝下,生命垂危”等。除百草枯外,也有人服用了“敌草快”等类似产品。

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一名教授告诉南都记者,百草枯是一种广泛使用的灭生性除草剂,我国已禁止使用。“之所以禁用,是因为目前没有有效的解毒药。百草枯一旦中毒,几乎不可逆。从除草原理和中毒原理来讲,百草枯和敌草快是非常相似的,但敌草快的毒性比百草枯要低一些,成本也高一些。”该教授表示,在百草枯被禁用后,敌草快在市场上的销售情况较好。但不乏一些不法商人为了降低成本,在类似产品中非法添加百草枯。

电商平台出售敌草快

南都记者在多家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有上百种“敌草快”等除草产品出售。商家在商品介绍中称药效独特、“见绿就杀”,并以“百草枯替代品”作为商品宣传。还有商家还在“温馨提示”中称,因农药管理严格,建议买家最好不要在快递站开箱验货。

“敌草快除草剂6个小时见效,当天死草,不会影响植物生长发育。敌草快属于低毒性的,对人畜相对比较安全一些。”一名商家向南都记者表示,“敌草快”毒性较低,安全较高,但未告知产品的实际成分。

“百草枯”问题早已引发关注

2012年4月,农业部、工信部、国家质检总局曾联合发布公告称,自2014年7月1日起,撤销百草枯水剂登记和生产许可、停止生产,保留母药生产企业水剂出口境外使用登记、允许专供出口生产,2016年7月1日停止水剂在国内销售和使用。

2018年2月,国家农业部办公厅公布了2017年农药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下称“通报”),通报指出,非法添加百草枯问题突出。在抽检的197个灭生性除草剂(敌草快、草甘膦、草铵膦)水剂中,非法添加了百草枯有效成分的产品有17个,占8.6%。在84个敌草快水剂中有15个非法添加了百草枯,占17.9%。对此,通报称将开展全面监督检查,查清产品来源和去向,坚决打击擅自添加隐性成分的违法行为。

据华中师范大学上述教授介绍,当前国内仍有百草枯产品的生产,但仅允许专供出口。“百草枯是一种除草剂,不是用来喝的饮料。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误导,只要是发生了喝农药自杀的事件,就会认为农药是罪魁祸首,应该取缔农药。但农药和医药一样,都是人类的保护伞,农药保障的是人类的粮食安全。”其表示,通过近年发生的农药中毒事件,更应该从市场监管的角度去思考,进一步加强对农药生产、销售和使用的管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