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揭秘网红海淘药 患者购买药品安全难以保障

关于药品安全的问题一直是不少人都关注的,不过随着一些海淘药品渐渐受欢迎,在朋友圈走俏,这也成了很多患者购药的途径,但是在揭秘网红海淘药中,患者购买药品安全难以保障,所谓的海淘药还可能会加重病情。

网红海淘药暗藏隐患

因工作长期面对电脑,福建市民小阳(化名)经常感觉眼睛干涩,恰好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在卖一款日本某品牌的眼药水,听信了商家“立竿见影”的效果宣传,小阳立即买了一瓶。“使用一两天后眼睛干涩症状就缓解了,但过了一个星期,眼睛突然比使用眼药水之前还难受,甚至出现了视觉模糊的症状。”小阳吓坏了,赶紧到医院看病,结果被医生诊断为角膜溃疡。

海淘药品怎么样

不仅白花了冤枉钱,还导致病情加重,像小阳这样盲目迷信网红海淘药的人不在少数。有记者在网上看到,日本眼药水、泰国腹泻药等网红海淘药很走俏。“相同的眼睛症状可能对应着数种疾病,比如最常见的‘眼睛红’,可能是结膜炎、角膜炎等,一种眼药水不可能包治所有疾病。不少网红海淘眼药水还含有激素,病人滥用可能延误病情。”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修惠说。

这网红海淘药跟假药一样危险!我国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进口,须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审查,经审查确认符合质量标准、安全有效的,方可批准进口,并发放进口药品注册证书。”药品进口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进出境人员随身携带的个人自用的少量药品,应当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并接受海关监管。”

海淘药品药效难辨

还有网红海淘药来路不明,有的甚至套个国外的“马甲”。一位朋友圈代购人员透露说,一部分所谓网红海淘药本身就是国外机构在未获生产许可情况下非法生产的,一些是以保健食品冒充药品的,还有的海淘药在运输、保管、仓储过程中可能发生质量变化等,都可能造成危害。只不过这药隐蔽性强、流动性大、维权难。

目前,比较走俏的网红海淘药主要集中在儿童类用药、减肥类药、日常喷雾药水等药物类型,日益在网络上泛滥,亟待多方合力加强监管。还是要提醒大家治病一定要确保药物对症,对于来路不明的药品要谨慎购买,还有大多数药品一定要在在医生的指导下按量使用。避免造成对身体的损害。另外要加大行政监管力度,对违法售卖行为给予严厉打击,让药品安全得以保障。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