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高铁霸座男子被处罚 霸座男被处治安罚款200元

坐公交车常常都遇到让座的感人事情,年轻人让座给老人或孕妇,这是最常见的事了。但是近日,济南铁路网曝高铁霸座男子被处罚事件,该事件引起了网友纷纷热议,并吐嘈该男子太没素质了,最终男子被处治安罚款200元。

霸座被处治安罚款

做人要有素养,没有素养的人与无赖没什么区别。这名高铁霸座男子被处罚,简直就是无赖行为,明明就不是自己的座位,还赖着不起来,行为可耻。不过,事后男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向当事人道歉,接受处罚。

8月24日,针对近期社会极为关注的乘客“霸座”事件,济南铁路公安处、济南铁路局集团公司客运处相关负责人首次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并称高铁“霸座”男孙某被处治安罚款200元,并在一定期限内被限制购票乘坐火车。

此次铁路部门处罚的依据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一款三项:”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而违反此规定可以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事后男子道歉认错

事件发生后该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铁路公安部门随即对事件进行调查、取证。目前,调查取证完结作出上述处罚。至于为什么是相对的底限处理,可能源于该男子虽然占用了他人座位,但是现场没有激烈的行为和言语冲突,而且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女乘客也被妥善安置,没有引发更多的不良后果。而且孙某事后也进行了道歉,深刻认识到了自己造成的不良后果,并表示将引以为戒,坚决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同时,铁路客运部门依据《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的管理办法》的规定,在铁路征信体系中记录该旅客信息,并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但是铁路部门未对外公布具体限乘时间。

至此,该事件暂时划上了一个句号。但是网友对此仍质疑不断,一是认为处罚金额太低,不足以教育当事人。二是限乘期限不明了,一定期限到底是一天、两天,还是一月、两月,或者一年、两年?三是对占座女乘客的补偿问题提出疑问,虽然已经给她妥善安排,但是造成的心理伤害,不是升级为商务座位就能消除的。

客观来讲,如上文所说,虽然该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是现有的法律、法规和造成的后果决定了这是个普通的、轻微的扰乱乘车秩序问题,不足以给予更高的处罚和制裁,也仅能如此。相信在当前的社会现状下,网友更为关心的绝对不是如何处罚,而是道德的滑坡、甚至缺少,这才是我们讨论和关注的焦点。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