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北京多部门打击租房贷 大家以后租房要小心被欺诈!

租房对大多数在外打工者来说是经常发生的事情,特别是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来说,想要找到合适的工作,先找好居住的地方尤为重要,但是因为大部分毕业生涉世未深也很容易被骗,像是租房贷就有大部分人深陷其中,近日北京多部门打击租房贷,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租房贷套路

最近一段时间租房贷问题重重,租客选择长租公寓并签订合同后发现,原本是租房,结果却背上一笔贷款。在“租房贷”模式下,租户名义上是按月交纳租金,但实际上是在向第三方金融平台归还房租分期贷款的月供。北京市住建委称,针对住房租赁企业违规使用“租房贷”,目前正联合相关部门调查取证。

租房贷的问题

在北京生活的张女士在某长租公寓平台租了一套房子,“我们签合同的时候,中介让我签了两年。其实我只想租一年,但他非让我签两年”。

张女士对媒体介绍说:“到了付款环节,中介就让我签第三方的租赁分期平台,当时我不知道它是租赁分期平台。中介说,如果选择按月付的方式,而且是押一付一的话,就得签这个平台。我问这个平台是做什么用的,中介说就是负责收款的,每个月往里面打钱就好。”

后来,中介又让张女士签署了一份银行卡自动扣款协议。事后,张女士才注意到,这个她本以为收款的租赁平台实际上替她代付了24个月的房租,而她每个月所交纳的房租实际上是房租分期贷款。张女士遭遇的是强制贷款付租金,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租房贷”。实际上,“租房贷”不仅存在于北京,其他城市也出现过类似情况。

租房小心被欺诈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一家名为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长租公寓“爆仓”,公司发布通知称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断裂,已停止运营,4000多住户受损。据媒体报道,鼎家公司利用6家网贷平台“套路”租客,让租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网络贷款。针对违规“租房贷”,北京等地相关部门已经出手。

8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多部门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10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中介私自将租赁变为贷款属欺诈。

8月22日,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市公安局、市工商局等部门,开通了12345打击“黑中介”投诉举报热线。举报投诉热线开通第一天,共接到投诉举报52条,其中就包括“强制贷款付租金”问题。据了解,针对住房租赁企业违规使用“租房贷”,北京市住建委目前正联合北京市银监局、金融局、税务局等部门调查取证,严查这些中介机构的资金来源和流向,一旦查实,将从重处罚,联合惩戒。

所以这北京多部门打击租房贷,也提醒大家以后租房要小心被欺诈,在租房需要签合同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看好合同上的条约,还有就是租房贷款需要防范二房东转租套现等现象,避免自己掉入别人的陷阱当中。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