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叫车是否收预约费 乘客实时叫车被收服务费合理吗?

如今出行打车很是便利,使用手机上的软件就可以轻松叫车或者预约车了,但是叫车是否收预约费呢?有很多乘客表示在网约车平台叫车的时候被服务费,那么这乘客实时叫车被收服务费合理吗?

预约费的收取

据悉,市民小雨在限号日都会用“滴滴出行”叫出租车,她最近却发现乘车发票上有一笔莫名其妙的费用。8月29日和8月30日,她都在同一时间段叫车,出发地、目的地、甚至路线都完全相同,但是第一天车费58元,第二天车费64元,“当时我以为是赶上红灯,多了几块钱也没质疑,就付款下车了。”后来小雨在整理打车票时发现,30日那天的收费明细里多了一笔5元的费用,叫“预约叫车服务费”。

叫车被收服务费

但是小雨表示,两次打车从叫车到坐上车都没有超过30分钟,明明是实时叫车,没有提前预约,费用是怎么来的呢?这笔费用收的规范吗?她提供的发票中看到,她两天的乘车时间大约都是7时40分至8时30分,里程一个11.5公里一个11.4公里,等候时间一个为27分钟一个为28分钟,金额只相差1.2元,但8月29日的预约叫车服务费为0元,30日却是5元。

有记者根据小雨手中的发票,联系到出租车所属公司,工作人员就此解释,使用约车服务会有此项收费,但是有的司机嫌麻烦有的司机不知道,后来基本就不收了,现在是否收费主要取决于司机个人,目前几个大的出租车公司也没有统一标准。记者发现,通过网约车平台预约出租车,司机有权收取服务费,但收取预约费是有条件限制的。

对于小雨被收取的这笔“预约叫车服务费”,小雨先联系了滴滴客服,“滴滴很痛快地答应退款,并表示会禁止该司机接单。客服说,多收费是司机的个人行为,与平台无关,不过他们也说不清这笔费用有什么名目。”记者随后也致电滴滴出行客服热线,工作人员确认,这笔“服务费”不在平台收费项目中,“之前也有一些用户来问这事,我们都判定是用户损失,补偿等价的乘车代金券。”

虽然这乘客实时叫车被收服务费,司机个人行为已退款,但是不免还是有乘客会遇到这样的状况,有可能就会选择不了了之,还是希望网约车平台能够规范这样的费用,而且让乘客在知情,接受的范围内收取比较好。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