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罐装奶茶和咖啡逆市调价 调价会促进销量提升吗

总是能看到一些咖啡厅或者是奶茶店每天都有不少的人群,可见这些饮品都是很受欢迎的,不过除了现做饮品之外,一些罐装或者袋装的奶茶、咖啡也是很有市场的,不过因为销量的下滑,罐装奶茶和咖啡逆市调价了,那么调价会促进销量提升吗?

奶茶、咖啡调价

对于耳熟能详的广告语“一年卖出12亿杯,能绕地球4圈”的香飘飘奶茶大家都很熟悉,不过此前对冲泡系列产品进行了提价,其中好料系单杯终端零售价为5.5元,相较过去提价0.5元,而经典系单杯终端零售价4元,提价0.5元到1元(不同区域、渠道价格不同)。从调价函来看,香飘飘是从六七月份就已经开始执行新的价格了,而其经销商则大多反映,收到通知时间稍有滞后。

奶茶调价

除了这香飘飘的奶茶之外,这一轮涨价中还有雀巢咖啡1+2系列产品。雀巢方面称,公司为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满足更高端化的需求,决定对雀巢咖啡1+2系列产品进行提价,其中原味微研磨终端零售价为106元,相较过去提价10元,调整幅度10.4%。此次调价已于7月1日生效。但是这调价真的会提升销量吗?

其实香飘飘涨价或与业绩承压有关。日前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半年报,但是数据却并不理想。财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5000多万,同比下降79%。刚上市不久便业绩大幅下滑,香飘飘由此引发市场争议。

咖啡调价

对于“增收不增利”的现象,香飘飘方面表示,现有产品结构以固体冲泡奶茶为主,冲泡奶茶的热饮属性决定了其在寒冷的冬季是销售的旺季,每年一季度及四季度是公司的销售旺季,二季度三季度是淡季,二季度销售占比约为全年10%。此外,公司还加大了对液体奶茶的品牌宣传、渠道推广等资源投放,导致二季度经营亏损较大。

而对于雀巢咖啡涨价的现象,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雀巢1+2系列属于其传统经典产品,在中国销售多年,整个价格体系可谓十分稳定。“这时候涨价其实是想刺激经销商,从而带来售卖积极性。它在电商渠道一直都在进行促销,不同渠道实施不同价格策略当然没有错,但是涨价并不见得会促进销量提升。”

据了解,近年来即饮奶茶、咖啡市场发展迅猛,遍街都是奶茶、咖啡店,资本也在密集进军奶茶、咖啡行业,这使得传统的罐装、杯装饮料遭遇了极大的冲击。这罐装奶茶和咖啡逆市调价相对来说是有一定的风险的,所以想要促进销量提升,实际效果不一定明显。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