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大学食堂刷盘交费 结算只需三秒钟无需扫码

现在我们生活中的扫码支付消费已经是很便利的了,但是还有更先进的黑科技比扫码支付更加快速方便,就有大学食堂刷盘交费,整个结算只需三秒钟完成,无需扫码,这具体是怎么样的呢?靠什么结算这饭菜的价格?

刷盘结算只需三秒钟

在大学生活中,就餐排长队一直是很多学生苦恼的事情,不过在9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北区食堂一层餐厅推出智能结算服务,学生在自助区选好菜品后,把餐盘放在“结算区”,结算台会通过感应不同餐具自带的芯片价格而自动生成总价格,学生刷卡后就可以离开,整个过程只需要三秒,这避免了一直以来学生花大把时间排队打饭的情况。

刷盘消费黑科技

当天下午4:30,还不到饭点,人大北区食堂一层智慧餐厅外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很多同学都想要体验一把智能结算“黑科技”。“一两米饭,0.25元;蒜黄炒鸡蛋5元;西红柿鸡蛋汤,1元;清炒小白菜2元”,在智慧餐厅的出口处,学生们把盛有饭菜的托盘放在“结算区”的框内,桌面屏幕左侧的十六宫格内显示出菜名和价格,右侧分别显示出数量、总价和营养成分、卡内余额等数据。

与结账台桌面屏幕对应的是一个倾斜45度角、15英寸宽的立式屏幕,是为工作人员设置的。这个结构很像了超市的柜台,但与之不同的是,这里的结算是自动感应的,无需扫码枪。从把托盘放在结算区到刷卡再到把托盘端走,整个过程只需三秒时间。

大学食堂结算只需三秒

据北区食堂主任王祚荣介绍,智慧餐厅的碗盘全部植入了RFID射频芯片,芯片可通过出品终端反复写入菜品信息。餐具放到结算区后(射频天线感应区),计算机会自动读写芯片,并借助现代通信技术,实现快速结算。所以这不扫码,也可以结算的黑科技是非常便利的,不禁可以让学生减少排队,还能提高结算效率,对于食堂来讲也是生了不少事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