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揭私房菜腐败 私人住宅改造餐厅人均消费上千元

其实如今有好多人都是非常喜欢吃“私房菜”的,但是“私房菜”一般是在私人住宅改造餐厅的,偷偷摸摸的经营,没有规避监管,偷税漏税问题。就在最近,有记者揭私房菜腐败,私人住宅改造餐厅人均消费上千元。

私房菜消费极高

你喜欢吃私房菜吗?其实在生活中有不少人是喜欢吃私房菜的,大家都知道私房菜是比较好吃。但是近日,有记者揭私房菜腐败,客人来齐就关门,而且藏身小区密码天天换,对于人均消费上千你会去吃吗?

私房菜存在违规经营

所谓一桌餐,是指由私人住宅改造、不对外公开营业、仅为少数特定人员提供餐饮娱乐服务、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因为一般只供一桌客人用餐,所以称它为“一桌餐”。“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经营场所,规避监管,偷税漏税,扰乱市场经营秩序,并存在噪音、油烟等环境污染和重大食品安全隐患,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群众投诉反映集中,社会反响强烈。

更重要的是随着“反四风”的持续深入,“一桌餐”“私房菜”也成为滋生“四风腐败问题”的主要场所,严重影响社会风气。如何根治这一“舌尖上的腐败”近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就这一问题展开调查。

探店:密码天天换客人来齐就关门

近日,记者来到火车站附近一家在长沙小有名气的“私房菜”暗访。该私房菜馆位于一市场的门面中,一楼的门面是酒水专卖店,进入二楼才是私房菜馆。私房菜馆一共有2个包厢,包厢内装修豪华。

记者以请客为由,请服务员为6位客人配餐,服务员为记者配备了2桌不同价格的菜品,较低的一桌价格为2600元,主要菜品有雪花牛肉、鱼、野菌汤、肉蟹等;较高的一桌价格达到4000元,主要菜品有龙虾、海参、星斑、鸭等;另外,每一桌都还配备了5至6个家常菜、1份点心。另外服务员介绍,如果客人有要求,服务员配菜时,菜品还可以升级,上松茸等更为高端的食材,不过是价格更为不菲。

显然,如果客人点到价格为4000元的一桌餐,再加上2瓶高档酒水,人均消费轻松过千元。服务员告诉记者,客人需要密码才能进入菜馆,客人到齐之后,就会关门,可以绝对保证客人的私密性。

小陈是长沙一家医疗公司的商务代表,由于工作关系,她经常在长沙一些“一桌餐”和“私房菜”宴请宾客。她告诉记者,有些私房菜馆的老板会给她提前发微信,告诉她最近店里有很多上好的食材,让她带朋友去吃饭。她还注意到,很多私房菜馆都是清一色的年轻女服务员,年纪大一点的洗碗阿姨都没有。

河西一私房菜馆的服务员在网上的招聘广告更直接:本店位于河西金星中路某大厦9楼,中高档餐厅,因为是一家私房菜馆,工作环境特别好,接触的基本都是有身份的人,素质相对较高,工作量不大,一天3至5桌。负责倒茶水、开酒、引领客人去指定包厢。

小陈还告诉记者,她还去过雨花区的一家私房菜馆。“地点居然会在安置小区,一走进菜馆看到豪华装修,真是别有洞天。”小陈说,私房菜建在安置小区内的确私密性非常好,谁能想到把如此高端的餐厅建在安置小区内呢?

长沙市民罗先生告诉记者,在湘江两岸沿岸的高档小区中有很多私房菜馆。“有的菜馆设在很高的楼层,可以边吃饭,边看江上风景。”罗先生还记得开福寺边有一家较高端的私房菜馆,密码一天一换。“客人只有收到短信,才能开门进到菜馆。”

湖南向“一桌餐”“私房菜”全面宣战

8月10日,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税务局发布关于开展“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的公告。公告称,根据《食品安全法》《税收征收管理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决定从2018年8月中旬至11月底,在全省开展“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对隐藏在居民小区、商业楼宇、私人会所等场所,从事“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经营的餐饮单位进行全面治理,坚决查处和取缔非法经营单位,严厉打击偷税漏税行为,净化群众生产和生活环境,切实提高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公告要求,“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自公告发布之日起,立即停止非法经营。“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的房屋提供者应自公告发布之日起,立即停止提供非法经营场所。对“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中查处的严重违法的单位和个人,依法纳入“黑名单”管理,实行信用联合惩戒;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另外,相关部门也欢迎群众举报“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经查处属实的,依照相关规定,对举报人进行奖励。

这次整治是动真格的

8月28日上午,湖南省食安办主任、省食药监局局长刘湘凌带队,在长沙市开福区开展“一桌餐”“私房菜”专项治理突击检查,对分别位于北辰三角洲和湘江世纪城小区的两家无证无照经营的私房菜馆进行了查处。

长沙市食药监局局长郭塨介绍,长沙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一周,全市食药监系统通过主动摸排或接群众举报,共检查核处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的“一桌餐”“私房菜”213家,执法部门责令经营者立即停止经营活动,并责令业主立即停止提供场所。同时,劝导47家“一桌餐”“私房菜”主动关停。而与之同时,湖南各个市州对“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工作也全面铺开。

监管:鼓励市民举报

引导消费者,特别是党员干部提高食品安全风险意识,自觉抵制到“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消费;责令“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的房屋提供者停止提供非法经营场所,并依法查处;责令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停止向“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鼓励群众举报并对举报人进行奖励。多项举措、多管齐下方可根治这一“舌尖上的腐败”。记者在调查中注意到,部分私房菜馆私下与一些职能部门形成利益关系,一些职能部门成为“一桌餐”“私房菜”的保护伞。

“我们在进行整改前,开始也有这方面的担心。”9月3日,长沙市分管食品安全的副市长邱继兴告诉新湖南记者,“长沙市此次整治在制度设计上,设立了台账销号制度。我们鼓励群众举报,对于群众的每个举报,我们都要立账、查处,销号,从这个层面来讲职能部门是被动的,因为老百姓不会监守自盗。”湖南省委党校教授王克修认为:这次针对“一桌餐”“私房菜”专项治理过程中有关部门决不能“独善其身”。对手中的权力,绝对不能打“小算盘”、搞“小九九”。

王克修建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组织专门力量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全面发现和掌握问题线索。坚持“一案双查”,对监督检查工作组织不力、被动应付、执纪不严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直接责任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通过这些措施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