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坐高铁去香港上车补票? 将面临罚款最高3000港元

随着中秋节、国庆节的临近,这广深港高铁的开通,很多人想趁着假期去香港旅游的愿望已经实现了,所以肯定会有不少人蜂拥而至地去香港的,大家都知道乘坐火车的话,上车补票是应急之举,但是坐高铁去香港上车补票可以吗?

去香港想上车补票

距离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还有10天时间,但有记者了解到,开通首日,已售出车票3700余张,昨日17时登录12306网站看到,广州南至香港西九龙34个车次中,有4列车次显示无票,同时,广州南开往香港西九龙西的首趟列车一等座剩余一张票,二等座车票充足。另有2次列车二等座车票售罄,2次列车剩余少量车票。

坐高铁上车补票

不过,这想要坐高铁去香港上车补票得话恐怕是行不通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于本月22日在香港西九龙站举行开通仪式,23日正式通车。

铁路部门近日发布《广深港高速铁路跨境旅客运输组织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规定在香港西九龙站发现无票、持用伪造或涂改等无效车票乘车的,按《香港铁路附例》收取附加费,广深港线路各站至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1500港元。其他线路各站至西九龙站的车票,附加费为3000港元。

不同于内地可以在车上补票越站的做法,旅客在车上无法补票至西九龙站,旅客自行越站乘车至西九龙站,由西九龙站按无票处理。近日在12306网站上公布的《规则》里,除了退票改签等规定外,对旅客无票、补票等行为也有规定,越站视为无票,丢票可补办。旅客在坐车前如果是通过网站和电话订票的,要先在坐车前换取车票。

至于没买到去香港西九龙站的票想先买张广州南站到深圳北站的票,在车上再补票坐到西九龙站下车,这样的做法是不行的。但如果是不小心坐过头,则可按误乘的规定办理,车站在车票背面注明“误乘”并加盖站名戳,指定最近列车免费送回。旅客如在香港西九龙站到站后超过10分钟声称误乘或坐过站,均按无票处理。

所以这坐高铁去香港上车补票就别想了,不仅行不通还将面临处罚,最高可是最高3000港元,大家乘坐高铁一定要买票和保管好车票了,不小心遗失的话要及时补办,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