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快递柜收费引争议 快递柜使用费到底该谁出?

随着网购成为潮流,大多数的商品消费者更愿意在网上挑选了,不过关于收快递不便的困扰还是存在的,大多时候在一些小区会有快递柜,而快递柜的使用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提供方便的,但是近日快递柜收费引争议,快递柜使用费到底该谁出呢?

快递柜要收费

快递柜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频频引发争议。此番,又因免费变成收费,快递柜话题再次刷屏网络。近日,有居民发现家门口的快递柜已经从原来的免费使用,悄然变成了收费使用,虽然一次使用费用从0.5元到1元不等,但还是引发公众不适。这笔费用该由谁来出成为快递柜公司、快递公司、消费者三方争论的焦点。

快递柜怎么收费

据了解,与邮箱属于邮政公司、超市储物柜属于商场有所不同,快递柜并不是快递公司安置的,而是属于第三方平台。目前提供快递柜服务的商家主要有丰巢、中邮速递易、邻近宝等。快递柜的前期成本很高,据调查,一组尺寸为2500×1950×500mm的智能互联网快递柜,网上起订价格为12000元。

有记者以商家身份咨询一家小区物业公司,该物业工作人员称,快递柜进驻小区是需要收费的,包括场租费、商用电费、管理费等等,一组快递柜初始运营投资金额至少在4万元左右。快递柜的五大盈利模式是线上寄件、柜体广告、屏保广告、取件服务页面广告、丰巢微信/支付宝/短信页面,广告载体正是快递柜的商业卖点。

快递行业人士认为,智能快递柜的定位应该是快递员的辅助力量,优化取件模式,解决用户诉求,提升快递业务末端服务质量。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多种销售模式下,用户对配送时效及隐私安全的要求日益高涨,物流企业急需升级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促进行业高质高效发展。

因此不管是收件人也好还是快递员,他们都不应该承担这个费用。如果快递企业本身没有办法通过其他渠道来保障快递快速到位,产生更加好的用户体验,其实就该自我承担。所以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