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快递柜要收费了 从免费转为收费的背后原因

自从有了快递柜,我们都能感受到邮寄取件变得越发便利了,不用再一大清早从被窝里跑下楼取快递,也不用寄放在便利店里交1块钱取件,但是“好日子”到头了,现在快递柜要收费了,从免费转为收费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有的快递柜采取双向收费

“麻烦帮我放在快递柜吧,谢谢。”这样的说辞我们熟悉得不能再熟悉,有些地方装有快递柜的,快递员不用打电话通知,也无需送货上门,直接放在快递柜就可以了,而且用户想什么时候拿就什么时候拿,反正是免费的。

快递柜悄然开启收费模式

最近,有市民发现,自家门口的快递柜要收费了。为此,记者尝试在网上购物并且选择丰巢快递柜,结果快递到了之后,快递小哥的电话来了,他说,之所以自作主张没使用快递柜,是因为每使用一次快递柜,丰巢APP就需要他支付0.35元的费用。难道快递柜的费用需要快递小哥支付?其实不仅收费,有时还是双向收费。

北京市民林女士在快递柜取件时,发现云柜的快递柜上贴着“云柜收费通知”:为提高快递柜使用效率,将对快递员存件开始收费(业主免费使用)。另一巨头速递易则是双向收费,快递员存件收费0.4元-0.6元一件,而业主如果超24小时没有领取快件,则要收取1元费用。

快递柜为何从免费转为收费

显然,大家伙面对快递柜从免费到收费的模式切换存在诸多争议,认为购买商品时邮费已经包含了,为什么还要收费?也有人觉得应该由快递公司承担这笔费用。根据报道得知,从免费转为收费的背后原因是持续以来亏损的压力。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丰巢科技的营业收入为2.88亿元,净利润为-2.49亿元;“速递易”母公司成都三泰控股2016年净利润为-12.5亿元,同比下降5278.9%;而菜鸟驿栈在2017年度净亏损达2.90亿元,其2018年一季度净亏损为1.14亿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