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一根捆蟹绳重20克 一根绳子价格占螃蟹售价五分之一

螃蟹已经成为了百姓餐桌上菜肴,螃蟹的价格也不是很贵,基本每个家庭都吃得起!而现在正是吃螃蟹季节,市场上已经卖起了螃蟹。然而,你知道吗?一只螃蟹115克,其中一根捆蟹绳重20克,而且一根绳子价格占螃蟹售价五分之一。

140克螃蟹捆蟹绳重达20克

无论在市场上还是商场都能看到螃蟹的身影,螃蟹受到不少人喜爱,味道鲜美!做法又多!我们都知道螃蟹是用绳子捆绑的,可是,你知道一根绳子重多少吗?其中一根捆蟹绳重20克!140克的螃蟹绳子重达20克,螃蟹根本不足秤,你所买的螃蟹绳多少钱一两呢?

吃螃蟹的季节到了,如今商场、市场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售卖大闸蟹的摊子。大闸蟹虽然好吃,但是价格也比较昂贵。2.5~2.8两的母蟹均价都在68左右一只,体重越重的价格也越高。虽然价格昂贵,但是这些螃蟹真的足秤吗?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分别在超市和青石桥海鲜市场购买了两只螃蟹,经过称重后发现,这两只螃蟹均未足秤。

市场售卖螃蟹未足秤

当记者的将捆绑螃蟹的绳子解开称重时发现,一只售价68元140克(2.8两)的母蟹,称重仅有115克,而捆绑螃蟹的绳子竟然重达20克,一根绳子的价格占了螃蟹售价的五分之一。对此,成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庄卫兵表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大闸蟹上市各大商摊上演“地下战”

随着如今生活水平的进步,螃蟹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不再是奢侈品,早已“爬入寻常百姓家”。在海鲜市场,买螃蟹绑搭草绳也早已是地下的机密。国庆节前后,是每年大闸蟹最肥美的时节。海鲜市场内的大闸蟹也是琳琅满目,价格也是五花八门,从10元到168元都有。不过,大部分选择自己食用购买的市民,都会选择均价30~60元之间的大闸蟹。

近日,天府早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春熙路附近的多个超市内发现,商场内的大闸蟹种类比较稀缺,仅有3种价格分别是78元、88元、118元。这些大闸蟹并没有根据重量来分配价格,而是根据产地和公母来决定

。在某超市内,记者看到这些大闸蟹被白色绳子捆住,防止乱跑。一旁的工作人员还在给剩下的螃蟹捆绳。“我们用的绳子和市场上那种注水绳不一样,我们很轻几乎没有重量。”据超市工作人员透露,因为超市不是按照重量售卖,所以在绳子上不会做任何手脚。

而在海鲜市场内,记者看到和超市不同的是,所有的大闸蟹都是根据重量来销售,每个商铺的门口都有一大捆一大捆的捆蟹绳。而放在摊面上的大闸蟹均用绳子捆着,用手一挤还能按出水滴。

据海产店老板表示:“我们绑住螃蟹是为了防止它们乱跑和打架,绳子放在海鲜旁边很容易碰到水,滴答水也很正常。”而在另外的店铺内,记者看到老板并没有将大闸蟹捆绑,而是放在水缸中。“都是按照重量来的,大一点的35元,小一点的25元,不称重。”该老板表示,重量都是自己通过经验随手一掂分类的。

68元大闸蟹12元绳子钱

为了验证这些大闸蟹是否足秤,天府早报记者购买了一只售价68元的母蟹。该店老板介绍,“这只68元的大闸蟹是2.8两~3两之间的母蟹,专门阳澄湖拉过来的。”期间,当记者还在犹豫捆蟹绳是否会压秤时,老板表示螃蟹的净重是2.8两到~3两,不包含绳子的重量。随后,记者又在另外一家海鲜店购买了一只35元的大闸蟹,重量在2.3两到2.5两之间。

当记者拿着68元一只的大闸蟹到一家水果店的公斤称上秤重时,原本140克(2.8两)的大闸蟹突然“瘦身”到115克。然后将大闸蟹的捆绑绳解开后称重,这根线状的绳子竟然重达20克。

相当于68元115克的大闸蟹,其中绳子就要占了12块钱。随后,记者将另外一家35元的大闸蟹进行称重,原本125克的大闸蟹也一下子“瘦身”到了105克。同样,将绳子解开称重后,绳子重达10克。相当于35元105克的大闸蟹,其中绳子就要占了其中3块钱。

对此,记者咨询了在天涯石菜市场长期卖海鲜的李女士。“现在一般都不使用注水绳,因为成都的大闸蟹一般不会用秤重,而是直接按照两数售卖。”李女士说,都是通过肉眼外观侧重,没有具体的两数。李女士表示,海鲜店把螃蟹捆起来售卖是为了节省螃蟹的体力,从而保证它的鲜活。

如果不对螃蟹进行捆绑操作,那么螃蟹就很容易到处乱爬,从而消耗大量体力不说,还容易过早死亡。“捆绑螃蟹还可以保证螃蟹整个的完整,捆绑螃蟹可以减少蟹腿的掉落,而且蟹黄和膏也不会因为挣扎而松散掉,螃蟹绑起来肉质也不会柴,口感更加紧实有弹性。”李女士说,很多消费者都觉得绑了螃蟹的绳子占重量,却忽略了螃蟹本身的质量和口感。

消费者可退货并向商家索要赔偿

对于商家在大闸蟹的外表绑绳子增重,售卖不足秤的做法。记者咨询了成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庄卫兵。对此,庄卫兵表示,商家在螃蟹上绑吸水皮筋或成心加厚重绳子的做法涉嫌欺诈。

国家工商总局公布施行的《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分方法》规定:“在销售的商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的行为均属于欺诈行爲。”庄卫兵表示,在螃蟹上绑吸水皮筋、加厚重绳子均属掺杂,螃蟹缺腿或爲死蟹属以次充好,这些做法都分明涉嫌欺诈。消费者如遇此状况,要先保管好相关证据,除了可以要求商家退货外,还可以向商家要求3倍的赔偿。

在消费者选购螃蟹时,庄卫兵提醒消费者,应尽量选择一些大型知名市场,有固定门面、证照完全的店铺,万一遇到成绩维权也绝对方便。因螃蟹不同品种、不同规格差价较大,他也建议消费者在购置螃蟹前先做些“功课”。

购置包装好的螃蟹,一定要翻开包装细心查验,避免两头夹杂一些次蟹或死蟹。假如发现商家存在短斤少两、以次充好、冒充假劣等行为,要保管好票据和相照顾片等证据,及时向工商部门或消协组织投诉举报,依法维护本身的合法权益。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