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尔康制药新增118位索赔者 金额5400余万元

尔康制药(300267)因财务造假不断遭中小股东索赔,近日又有118位投资者向法院递交了诉讼请求,此前公司披露的索赔人数已经达到204人。同时,因公司财务造假被处罚的财务总监和董秘,近期也相继调离原岗位。

尔康制药增118索赔者

118位投资者索赔5400万元

尔康制药自6月14日收到湖南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公司公开披露的涉诉情况已达204起,总诉讼金额已超过1.18亿元。其中,8月9日收到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长沙中院”)125份《应诉通知书》,诉讼金额共计3584.16万元;8月16日再收到79份,诉讼金额共计8304.48万元。

近日,又一批投资者在大众维权易栏目律师的协助下,向法院递交了诉讼申请。在向长沙中院提交的118份投资者的诉讼材料中,既有索赔1000余元的散户,也有索赔超过2000万元的中大户,索赔总金额5400余万元,后续还有近百位投资者的诉讼材料等待递交法院。

经过湖南证监局调查认定,尔康制药在2015年、2016年分别虚增营业收入1805.88万元、2.55亿元;分别虚增利润1586万元、2.32亿元。据此,凡在2016年4月6日至2017年5月9日期间买入尔康制药,且2017年5月9日仍持有该股的投资者,均可通过本报微信公众号“大众证券报”,报名参与集体索赔,如有问题可咨询025-84686896。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认为,从证监会的处罚内容来看,尔康制药虚假陈述的情节较为严重,他对投资者最终获赔充满信心。

涉事主要高管相继调离

9月26日,尔康制药宣布更换董秘。公司在《关于变更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中称,因公司经营发展及工作调整需要,罗琅申请辞去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职务,其职务由施湘燕接任。罗琅原本任期应该到2019年11月15日。

罗琅并非是尔康制药这届高管中唯一一位未到任期就卸任的高管。5月19日,财务总监高振亚因公司内部职位调整,转任其他管理工作,申请辞去财务总监职务,其职务由赵寻接任。原本高振亚的任期也应该到2019年11月15日才到期。

值得注意的是,相继离任的两位高管都与财务造假案有关。湖南证监局查明:时任财务总监高振亚是尔康制药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时任财务部经理张曲曲是尔康制药会计机构负责人,高振亚和张曲曲均在尔康制药2015年、2016年对外披露的财务报表上签字,时任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罗琅分管披露工作,以上三人是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湖南证监局原准备对上述三人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之后,罗琅提出申辩,认为自己未任公司董事,董事会上没有投票权,受任职分工所限,无法全面了解相关信息,履职期间已尽责完成了本职工作,不存在主观欺骗和恶意隐瞒情形;并且积极配合调查取证工作。湖南证监局综合考虑罗琅的履职情况和积极配合调查情节,决定部分采纳其申辩理由,最终决定对罗琅罚金降至3万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