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办手机靓号附带条件 预付1500元并绑定套餐合法吗

现在每个人都有手机,几乎生活中也是越来越离不开手机了,随着手机功能的强大,但是要想使用手机的话,当然买手机卡是很有必要的,很多人都想要挑选一些好的手机号,所以手机靓号是非常受欢迎的,可是办手机靓号附带条件,预付1500元并绑定套餐你愿意吗?

手机靓号有附加条件

如今,三大运营商纷纷推出“靓号”,也就是俗称的吉祥号码,已经见怪不怪。但是办手机靓号附带条件,在一家通讯运营公司的网上营业厅上,点击“靓号”进入“自助选号”页面,可以按照号段、预存话费、号码特征、数字属性等类别设定条件,筛选号码。在号码特征一栏,“靓号”被划分为“AA、AAA、ABC、AABB、ABBA、ABAB”6种,不同号码的组合,消费条件也不一样。

手机靓号条件

在“靓号”页面左侧,还有一栏醒目的“靓号秀”,秀出的6个号码都是199号段的,有连号的,有带“6”带“8”的。商品介绍显示,“靓号”最低消费从49元到389元被分为6档,必须满足保底消费,不可降档;预存话费最低200元,最高6000元,分24个月返还,返还话费可抵扣账户下所有消费。

在另外两家通讯运营公司的网上营业厅,一家办理“靓号”无需预存话费,点击订购会跳入套餐办理页面;一家提供的号码几乎没有符合“靓号”特征的,唯一尾号连号的为“4844”,均无需预存话费,但要办理套餐,资费有效期至明年底。与网上公开不同的是,安徽省黄山市工商局对当地三大通讯运营商进行调查发现,他们根据“靓号”排列不同设置了不同的消费条件,有的条件非常高。

对于办手机靓号附带条件,不少消费者持反对意见。2016年1月,有一位李同学在望江西路的一家营业厅办理了一张尾号是连号的手机卡,因为平时不用手机上网,选择了18元的套餐。但是用了一段时间后,她发现手机套餐费用升级了,每月要扣28元。于是,她打客服电话询问,被告知自己的号码被划归为“靓号”,不仅要多存200元的预存款,还被换成一个消费等级更高的套餐。

手机靓号预存话费

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号码变为“靓号”,强制变更套餐让消费者很是气愤,不过,也有消费者表示愿意接受附加条件,魏女士的丈夫使用的是一个“靓号”,要求最低消费为每月169元,在使用该号码期间不得降低标准。但是用不用“靓号”,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是不是你情我愿的事?

黄山市工商局认为,三大运营商办理号码业务附加的是不合理条件,有违公平交易原则,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所以这预付1500元并绑定套餐的手机靓号办理“你情我愿”未必合法。所以运营商被约谈。

不少专家学者认为,运营商按照消费者喜好程度划定了“靓号”的类型,解释权完全掌握在运营商手中。办理号码业务附加不合理条件,其实就是按照自己所定的标准,变相收取“选号费”,不仅违反了相关规定,还助长了市场炒作之风,“养号、倒号”售卖的灰色产业链也逐渐发展起来。

所以消费者在办理号码业务的时候一定要清楚各项附加条件,还有遇到变相收取选号费、占用费的情况下,消费者要懂得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有正确的消费观,不盲目跟风追求“靓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