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多家航空公司接连取消免费餐 目前提供免费饮用水

我们常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近期,一些航空公司陆续宣布不再提供免费餐食。海航集团成员企业——天津航空近期就加入了“无免费餐食”行列。

飞机餐

航空公司出于什么考虑?消费者又是怎么看的呢?

竞争加剧 航空公司接连取消免费餐

点开天津航空订餐的页面,可以看到官网上列出来12种餐食品种,菜品相对丰富,套餐价格从25-75元不等。央视财经记者也拨打了天津航空的客服电话,对旅客普遍关注的机上餐食问题进行了问询。

天津航空客服人员表示,乘客自己可以在官网上购买餐食,登机后也可以在飞机上使用现金购买。

取消免费餐之后,机上的免费饮料也一并取消,目前机上只提供免费饮用水。

其实,早在天津航空之前,祥鹏航空、中国联合航空、春秋航空、西部航空的经济舱均已不提供免费餐食,但它们都是廉价航空公司。而天津航空是第一家取消普通经济舱餐食的非廉价航空公司。

根据海航控股2017年的财报,其去年运输旅客7169万人次,餐食成本为15.23亿元,占营业成本的2.94%,平均为一名旅客提供餐食的成本为21.45元。

国航、东航和南航每份餐食的成本则为25元~33元。根据去年天津航空1300多万的旅客运输量计算,取消飞机餐可为天津航空每年省下至少2.8亿元。

旅客:看时间点,如果不是在午餐或者晚餐的时间,就不会作为考虑因素。

与此同时,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四大航空公司照常提供免费餐食,南航还根据线路不同提供不同的特色菜式。专家指出,这次非廉价航空公司取消航餐,只是航空公司的竞争策略之一,不代表未来趋势。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艳华:有的航空公司要取消餐饮,也可能它更多是想照着低成本航空这样的风格去发展,这是一种模式。

做好“差异化”航空公司破局辅营收入

除了免费的餐饮之外,长期以来,我们已经习惯把行李托运也算在机票的成本里,但现在也有航空公司取消了“一刀切”式的免费托运行李。

记者注意到,在取消经济舱免费餐饮的同时,天津航空还为购买不同类型机票的旅客提供不同额度的免费托运行李服务,航空公司把以往的打包服务拆分成菜单式服务,不需要吃饭、不需要选座,甚至不需要行李托运的旅客,可以买到更便宜的机票。

有分拆服务的,也有主打特色服务的。比如,四川航空就以飞机餐品种多吸引旅客,担担面、烤玉米、老干妈、冒菜、酸梅汤等都能在飞机上吃到。

机上选座,WIFI服务,酒店预订以及接送机预约,各家航空公司都在开发自己的辅营项目。业内人士认为,航空公司低成本化是未来趋势,机票以外的收入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

春秋航空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杨洋:其实就是衍生服务,这个服务现在有很多种。比如,最受欢迎的是在国际和地区航线上的飞机上进行售卖,特别是免税品的售卖。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