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湖北网络水军案 开展有偿删帖活动涉案金额3千万元

相信大家都知道开展“有偿删帖”的行为是违法的,有些人为了牟利,不惜铤而走险!屡屡看到警方破获有偿删帖案件。这不,有警方查获湖北网络水军案件,非法开展有偿删帖活动,牟取获利,据了解,涉案金额3千万元。

非法经营网络有偿删帖

现如今,是互联网时代,而在这背后隐藏着一大批网络水军。这些网络水军非常经营网络“有偿删帖”活动,乱象此起彼伏,有偿删帖活动的出现令人十分头疼!现在警方破获了湖北网络水军案件,捣毁窝点1个,成功抓获涉案人员13人。

正在进入“大数据”时代的中国互联网,让你我能快速共享信息资源,拥有更高效的工作生活方式。然而,与此同时,信息泄露、网络水军、网文敲诈、有偿删帖等各种网络乱象丛生。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是互联网发展的“衍生品”,网络敲诈是指通过网络诋毁、迫害受害者公共名誉的方式向其进行敲诈。有偿删帖则是网络公关公司通过买通国内各大网站编辑和论坛版主,有偿为客户删除为其带来不利影响的新闻和言论。

破获有偿删帖活动

12日,从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获悉,“2018净网”专项行动期间,该市警方历时7个月,辗转北京、广东、广西等8省市,成功侦破部督特大“网络水军”非法经营案,捣毁家族式网络删帖团伙1个,查处涉嫌“有偿删帖”非法经营行为的公司4家,抓获涉案人员13人,初步查清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系湖北省涉案金额最大的部督“网络水军”非法经营案。近期,公安部对全体参战单位和民警予以通令嘉奖。

严厉打击“网络水军”

2017年5月,公安部网安局组织开展侦查打击“网络水军”专项战役,荆州市公安局五大警种联动,组织30余名骨干侦查员组成工作专班。通过汇总多方线索后,专案组成功锁定一个以吴某夫妻为核心、吴某哥哥为骨干的家族式网络有偿删帖犯罪团伙。

该团伙成员长期在北京、广东等地进行大批量有偿删帖活动,涉及多个全国知名网站。鉴于网络删帖时效性很强,已删除的贴文链接无法打开,甚至正在进行的删帖行为很多都是秒删,取证工作难度极大。专案组24小时严密盯防,固定了该团伙大量删帖证据。

面对全国打击网络水军的强大阵势,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吴某嗅到危险的气息,突然与其丈夫逃往日本,并遥控指挥团伙成员停止一切删帖活动,所有用于删帖的电脑被处理掉,抓捕和取证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打击有偿删帖,需依法治网。首先,应提高网络安全法的执行力,尽快建立网站准入机制和淘汰机制,严格规范网站的运营流程、删帖手续和责任权限,依法约束网络公司的经营行为,一旦发现问题,应严肃查处,直至关闭网站或网络公司。

同时,应建立规范的网络行业管理协会,加强网站内部的自律与管理,形成有效的内部管理机制和制度规范,防止网站为利所动、为权所用、为黑所控,成为某些利益集团和个人的违法工具。特别是,应强化相关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维权意识,通过法律手段追究删帖者和背后“买家”的法律责任,消除恶意删帖的负面作用和不利影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