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仿人民币冥币禁烧 买仿人民币版冥币将会被处罚

今天是清明节,相信不少市民都会购买大量的拜祭品,毕竟这也是一种习俗文化,但是现在这种习俗文化慢慢被改变了,比如现在仿人民币冥币禁烧了,对于此事出来之后,很多市民都表示一时之间难以去理解了。

央行发布冥币规定

清明烧纸你一般都会购买什么样的东西呢?其实对于我们来说,什么拜祭品都会购买的,认为这是最重要的。不过现在仿人民币冥币禁烧,央行已经明确标准示意了,所有市民需要注意啦,否则将会被处罚了。

据央行最新发布的《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修订稿)》,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首次提出,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券等物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最后,王女士选择购买了其他祭祀用品,并到花店购买了几束鲜花。“外婆生前在家门口种了很多花,鲜花代表了我们对她的思念。”王女士说。

在成都文殊院前,曾经的殡葬一条街上,有不少祭祀用品店。随着清明节的到来,祭祀用品也到了销售的“旺季”。记者在多家祭祀用品店注意到,货架上除了摆放香烛、纸钱等祭祀用品外,一摞摞各式各异的冥币同样显眼,这些冥币多数采用了人民币同款色调,但纸币上的图像及纸张大小差别较大,其中部分冥币与现在或者曾经流通的人民币很相似,面额从5元到上亿元不等。不同样式的冥币上,印有“天堂银行”“中国冥民银行”“天地通用银行”等字样。

“店内祭祀用品多,选择范围广,冥币的销量上涨得不是很明显。”一店内工作人员介绍。而据另一位提供互联网殡葬“一条龙”服务的老板介绍,顾客前来购买祭祀用品时,他们都会主动推荐鲜花、水果等绿色祭祀物品,“之前购买纸钱、冥币的现象比较普遍,这两年各级部门一直在宣传绿色祭祀,市民在逐渐接受。”

在一家祭祀用品店内,记者见到一位老人花了20元买了两大摞不同面值的冥币,并挑选了其他祭祀用品,“没有特别选冥币,挑了好几样。”也有市民表示,选择购买仿人民币版冥币,主要是为了寄托哀思,如果没有了,影响也不大。

早在央行发布《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修订稿)》时,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金融与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小琪已注意到。在他看来,这是国家推动人民币流通法制化、规范化的管理举措。“其实在《人民币管理条例》中就有相关规定,但是落实的情况不是很理想。”他认为,如将该管理办法与绿色祭祀结合起来推广,有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但要真正法落地,首先要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在丧葬市场的管理上也需要进一步规范化,需要落实好相关法律法规。此外,还要加强处罚措施。

近年来,全国各地持续开展不同形式的“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宣传,取得一定成效。不少市民开始接受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家庭追思会等文明低碳方式缅怀故人。王小琪发现,目前不少大城市已经形成绿色祭祀的氛围,但在中小城市及乡村,焚烧纸钱及售卖人民币版冥币的现象还比较突出,“下一步应该重点关注,要补短板。”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