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花万元给娃补情商 培训班火爆不惜花费数万元报名参加

孩子是家庭的支柱,也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之一,所以我们对于孩子的教育,都会从小去抓起的,可以说是从小去培养孩子各方面的天赋。但是现在,有家长花万元给娃补情商,只是为了帮助孩子成为“社交万人迷”。

情商班一年数万元

花万元给娃补情商?其实现在这个培训班已经火爆家长圈了,究竟是否值得去帮孩子报名参加呢?每年的学费都在上万元,或许这样的培训班是否值得去报名,只能够看家长,不过父母才是最好的老师。

情商通常是指情绪商数(EmotionalQuotient),简称“EQ”,主要包括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等。业内人士认为,情商培训效果如何,暂无法下定论,但社会上一些培训机构存在“概念化”激进营销之嫌。

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心理学教授刘郁表示,情商是一个人心理很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人的成长,它的重要性甚至超过智商。“如今家长很看重孩子教育,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想让孩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这种对孩子教育的关注、对孩子的爱是可以理解的。”她说。

在刘郁看来,市场上情商培训班的理念及培训模式多移植于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内容与方式有别于我国传统的授课,“卖点”也契合部分家长需求,有一定吸引力。“但孩子特点不一,培训效果也会因人而异。孩子的成长、发展还受家庭、学校、同伴、社会等因素影响,情商培训不一定对每个孩子都能起作用。”

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认为,培养孩子情商的职责主要要落到家庭教育上。“父母的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榜样,情商教育贵在家庭和社会。应该说,少部分特殊的孩子,比如有情绪障碍的,确实需要专业指导,真正需要上情商培训课的孩子不多。”

“如果在违背孩子意愿、耽误正规学业教育、增加家庭财务负担的前提下参加这类培训班,就没有必要了。”刘郁表示,家长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过度焦虑,不随波逐流,警惕“概念化”营销。“其实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情绪管理、有效陪伴很重要。”此外,受访专家建议,此类情商培训机构应由专业部门进行评估,多部门会商加强行业监管。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