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上海禁一次性餐具 为什么要禁止一次性餐具?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使用一次性餐具是最常见的事情了,尤其是对于商家来说,一次性餐具方便快捷,但是你知道吗?近日,有消息指出上海禁一次性餐具了,为什么要禁止一次性餐具呢?

一次性餐具危害

其实现在当我们点外卖都会有一次性餐具,的确,一次性餐具是很方便。但是现在,从7月1日起上海禁一次性餐具了,据了解,一次性餐具有极多的毒性,而且也造成一定的污染。如今,餐饮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

今年1月31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为《条例》),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旅馆经营单位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违者,将由相应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上海市餐饮服务不得主动提供的一次性餐具目录》,《目录》中说,自2019年7月1日起,上海市餐饮服务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目录内的一次性餐具,上海市范围内的餐饮服务提供者,是限制和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工作的责任主体。20日下午,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处工作人员回复说,《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是上海人大制定的,关于“主动”的界定和其他操作细节,他们近期也在与上海人大汇报、沟通,希望明确相关细节,因条例已发布,后期修改可能性不大,但应该会再规范相关操作细则。

一次性餐具按原材料来源、生产工艺、降解方式、回收水平分为以下三大类:1、生物降解类:如纸制品(含纸浆模塑型、纸板涂膜型)、食用粉模塑型、植物纤维模塑型等;2、光/生物降解性材料类:光/生物降解塑料(非发泡)型,如光生物降解PP类;3、易于回收利用材料类:如聚丙烯类(PP)、高抗冲聚苯乙烯类(HIPS)、双向拉伸聚苯乙烯(BOPS)、天然无机矿物填充聚丙烯复合材料制品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一次性纸制生活用品层出不穷,不断推出了许多各式各样、用在不同场合的生活用纸。在中国,一次性纸制品的渗透率,尤其是卫生纸和妇女卫生用品,在一线城市远远高于二、三城市和农村地区。智研数据研究中心表示,随着发达城市市场一次性纸制品的饱和,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地区都成为新的市场增长区域。

为什么国家要禁止一次性餐具:中国政府规定从2001年元月1日起禁止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理由如下:1、发泡塑料餐具用完废弃后难于回收利用;2、部分企业生产中用的发泡剂为丁烷(即打火机的气体),易着火,不安全;3、产品在高温下(>;65℃)有害物易溶出,使用不安全,特别是在微波炉中使用易熔化;4、产品体积大,运输、仓储不方便;5、不易分解,污染环境,对人体有害;6、出现可替代的产品(玉米淀粉餐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