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毕业包分配卖水果 三年多缴1.6万元包分配工作

其实读过职校的朋友都会知道的,职校一般都是称可以包分配工作的,而且工作还是可以自己选择的,所以不少人都会选择就读职校的。只不过现在,消息指出三年多缴1.6万元,结果毕业包分配卖水果。

学校分配工作怎么样

小雨(化名)是蚌埠经济技术职业学院2016级学生,就读于该校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入学之初,他就和其他同学一样,与北京启程博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就业协议。对方承诺,在毕业前小雨可以进入铁路系统实习,并免费提供住宿和实习期间的往返火车交通费。

“因为是学校推荐的,所以我们专业至少有五六十人都签了这份协议,而且相关的费用手续,都是在学校完成办理的。”小雨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已经签过字的《高铁动车乘务班就业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其中提到,三年共计收取强化技能和就业安置费16000元,而且这些费用要随学费一起缴纳。更重要的是,可以确保学生在高铁乘务员、高铁动车餐车餐服员、北京南站VIP贵宾接待中,拥有一个岗位。

2019年毕业前夕,小雨因为没有通过面试,所以未被录取。想到三年花费16000元,只是每学期上上礼仪课,最终还没有得到一个实习机会,这难免让他有点失落。然而,当得知其他同学的工作经历后,小雨反而有些庆幸,“幸好没有被录取,不然又得被骗好几千块钱了。”

小雨告诉记者,凡是被录取的同学,大都干不了多长时间,最长也就两三个月,有的甚至不到一个月就走了。因为工作环境并非他们所想的那样,每天只在列车上卖水果,而且在入职时还要额外缴纳保证金与服装押金,共计5500元。

记者通过小雨,联系到了当时去青岛实习的同学小寒(化名)。“我就干了两个多月,每天就卖卖水果,后来联系了其他同学,发现我们的工作都是一样的,才发现上当了。”小寒回忆说,她准备离开时,用人单位还让她去办理离职手续。“入职的时候都没有手续,现在离职了怎么会有呢,我担心又上当,所以就没有去。”

据了解,与小寒情况类似的还有很多同学,入职时不仅没有签任何手续,还交了5500元的押金,到现在也没有退还。记者注意到,当时的《协议书》上面,明确提到学生实习时,该公司要提供免费住宿和往返交通费,但是据小寒等人反映,这些承诺对方都没有兑现,每个月的住宿费和往返交通费,也都是自掏腰包。“本来以为多花了16000元,就业可以得到保障。”有学生告诉记者,对方并没有做到协议书上所列条款,他们希望学校能够出面协调,帮助他们追回所有的钱款。

毕业包分配卖水果事件持续发酵当中,不少都表示不敢相信的,为什么毕业之后分配工作是卖水果呢?而且在学校期间也是花费了高昂的学费,只是为了日后能够有一个好的职位工作,目前学校已经启动司法程序,准备起诉合作单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