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家门口二维码别扫 一旦落入骗子圈套损失惨重

每年的夏天,都是消耗电的高峰期,开空调、风扇的太频繁,导致电费也是不断增加,所以电费催收缴费也是经常的事情,现在缴费大方式很简单,只要在手机上轻轻扫码便可以缴纳了,但要是缴费单出现在家门口二维码别扫,这个可能是个全套,一旦落入骗子圈套损失惨重。

“催缴单”扫码付款被骗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电费、水费等生活费用都需要准时缴纳,一旦出现欠费情况,你家就会遭遇停水停电了。那么,如果你看到家门口贴上的电费缴费通知中的二维码别扫,都是假的,这肯定是一场骗局,因为电网不会按照这样的方式来收费的。

家住安徽宣城的李先生发现自家大门上贴了一张电费催缴单。这次“催缴单”还有个二维码,上面说明,住户可选择扫码进行快捷缴费。以为是出了新功能的李先生便习惯性用微信进行付款,向对方打款300元。直到几天后收到欠费通知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会这样做,可一旦未经核实扫码支付后,落入骗子的圈套就会损失惨重。骗子伪造含有二维码或链接的水电费催缴通知,发给手机用户或贴在住户家门口,为图方便很多人容易掉入陷阱。事实上链接、二维码可能藏了病毒,支付二维码可能是骗子个人的收款码,住户缴纳的“水电费”,最终落入骗子的腰包。

千万要提高警惕!遇到这种印有二维码的催缴单,无论是水、电、燃气费,只要涉及到钱财都要多个心眼,不扫可疑的二维码,养成先核实后支付的习惯。同时对于自己的付款码要妥善保管,不要轻易让他人获得。一旦上当受骗,及时报警。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