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三成常用药价格上涨 药品涨价的原因是什么?

一直以来药品的价格是众多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毕竟一旦药品价格上涨,患者费用也将会增大的,所以这点许多人都不愿意见到的。但是现在,三成常用药价格上涨了,不过药品涨价的原因是什么呢?

家用常用药有哪些

药品对于患者来说是极为重要的,所以价格也是最关心的。但是大家都知道常用药价格一般都是比较便宜的,而如今,近五年三成常用药涨价了,而且个别品种涨幅大。据悉,常用药涨价主要有三类原因,下面一起来看看!

常用药涨价及断供时有发生,并受到主管部门关注。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指出,卫健委已经部署做好重点药品供应保障。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则披露,2015年以来,国内七成常用药价格降低或持平,三成药物有所涨价,个别品种涨幅较大。二人是在国务院8月22日举行的加强常用药供应保障和稳定价格的措施有关情况政策吹风会发表上述言论的。

陈金甫指出,涨价药普遍集中在短缺药、急(抢)救药和少数非处方药,“我们调查了3200多种常用药品,大概只有200多种涨幅较大,集中在部分短缺药、急(抢)救药和少数非处方药等。”陈金甫称,涨价品种多为在药店销售的药和非处方药,且日均治疗费用较低,65%的涨价药品日均治疗费用不到三元。

这些药品涨价主要有三点原因。陈金甫提到,其一是市场调节机制不充分,涨价药多为市场容量小、且竞争不充分的药品,属于临床必需药品,同时缺少替代,因此容易出现“以缺逼涨”的情况。同时,上游原料药垄断涨价不可忽视。“一些药品或者是原料药生产环节高度集中,原料药分销的渠道容易被控制,通过垄断控销来达到非法牟利的目的。”陈金甫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