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日本消费税上调 日本十一起消费税上调至10%

今天是中国成立70周年大好日子,中国不少政策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甚至在10月份还给市民带来很大优惠福利。但日本跟中国恰恰相反,根据报道称,日本消费税上调,并且日本十一起消费税上调至10%。

日本消费税十月起上调

最近几天,因为日本消费税上调的消息引起日本市民的关注,在消费税上调之前,日本当地消费者开始大规模囤货,大肆购买项链、名包等贵重物品,因为从今天开始,日本大部分商品的消费税税率将调升至10%。

由于消费税率上调后,日本铁路、地铁、公交的车票价格也将随之上调。很多学生和上班族都赶在9月内前往售票处提前购买月票。京王电铁公司的相关人员预测,越到月末购票的人会越多。高价位商品,也是人们采购的重点之一。

以知名家电连锁店BicCamera为例,冰箱8月销售额增长30%;洗衣机增长40%,部分售价逾20万日元的滚筒洗衣机销量更增长60%。一些电器连锁店的OLED电视销量比上年同期大增3.5倍,这或与民众希望明年用4K电视收看东京奥运有关。长袖和服、提早促销的10万日元以上的羽绒外套等高级消费品也很受欢迎。

消费税上涨不仅对当地人有影响,也会推高十月后前往日本旅游的外国人的花销。虽然外国游客在日本购物享有免税待遇,但是对于住宿餐饮以及交通景点来说,免税条款并不适用。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东京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海洋乐园所有门票价格都集体上调。其中,成人门票价格提高100日元,将上涨至7500日元(约合人民币494.9元)。28年未涨过价的奈良鹿饼也上调了50日元(约合人民币3.3元)至200日元(约合人民币13元)。

根据新细则,日本的食品、非酒精饮料、报纸等日用消费品依旧维持在8%的消费税税率,而餐饮业中“堂食”与“外卖”的税率将有所区别,前者将上调至10%,后者保持在8%。换句话说,游客在餐厅吃饭将要交更多的税了。

不过,日本政府为推行无现金支付、并防止税率上涨后造成消费低迷,,推出了2798亿日元的退税计划:消费者透过信用卡、手机等方式在小店购物可获退税5%,在便利店等企业购物则可退税2%。据日本经济产业部门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无现金付款率只有18.4%。

本次消费税调整,是日本自1989年开始征收消费税以来的第三次上调。日本最初的消费税率为3%,1997年上调至5%,2014年上调至8%。本次消费税上调也是三次税率调整中时间间隔最短的一次。日本政府称,此次上调消费税的举措是为了社会保障体系能够有稳定的财源作为支持。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