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文旅部将出台规定 “大数据杀熟”将面临处罚

什么是大数据杀熟?这个词汇都熟悉了吗?一直以来,“大数据杀熟”常受消费者诟病,所谓的“杀熟”,指的是专门“杀”熟人、老顾客、老会员,近期有消息表明,文旅部将出台规定,在线旅游平台若出现“大数据杀熟”将面临处罚。

在线旅游禁止大数据杀熟

像携程、途牛旅游、艺龙同程旅游等在线旅游网站,也不止一次被指“大数据杀熟”,当然,面对这样的质疑,平台方面也多次出面辟谣和澄清,否认平台存在大数据杀熟行为,但是仍旧很难消除消费者对这件事的看法,为了规范在线旅游市场秩序,因此,文旅部将出台规定。

近日,文旅部研究起草《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对不合理低价游、存在价格歧视、虚假宣传、虚假预定等问题进行规范,并予以明确具体的规定,禁止大数据杀熟行为,凡是违反规定者,都将面临处罚,会是怎样的处罚呢?

在线旅游平台杀熟新规

根据《暂行规定》,在线旅游平台/网站要为消费者提供在线预定酒店、机票、火车票、车票、门票等产品或服务,但必须保证应当透明、公开,建立可查询的预定渠道,凡是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都将被处罚,更不得以任何方式进行虚假预定。

同时,《暂行规定》明确要求,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针对不同消费特征的用户,对同一产品或服务在相同条件下设置差异化的价格;不得为不合理低价游团伙提供交易的机会。暂行规定》在符合法律规范的情况下,明确了需要取得许可的平台运营者范围;强化平台的资质审核等相关要求;明确平台连带责任。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